覓地依三原則 填海不能迴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52
地產新聞
覓地依三原則 填海不能迴避
(文匯報) 2018年11月14日
林鄭:須刻不容緩多管齊下未雨綢繆 多元社會難有全面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不少市民都想政府盡快填海造地,解決房屋問題,惟反對派一再阻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是否需就填海再作諮詢時表示,填海是沒有辦法可以迴避的,並坦言香港作為多元、自由的社會,很難有全面的共識、完美的方案,「但如果我們談了一段日子,而知道這件事需要為香港做,我們便不能再蹉跎歲月,是必須做......今日不規劃,便難以滿足到未雨綢繆的最大要求。」

林鄭月娥指出,最新公佈的公屋輪候時間已經惡化到5.5年,對於輪候公屋的住戶,政府要作出負責任的回應。根據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給她的初步觀察,在土地供應方面有3個重要的原則,分別是刻不容緩、多管齊下和未雨綢繆,而要真正滿足這3個要求,填海是沒有辦法可以迴避。

就坊間有民意調查稱反對填海的市民佔多數,林鄭月娥認為,社會意見是很多元化的,有一些調查認為是支持的,有一些調查也要看是如何提問。如果調查首先指新界有很多「荒廢的棕地」,不如先發展棕地才填海,這個問法肯定得出應該先發展棕地的答案,因為「棕地」顧名思義就是已破壞的地,誰都認為先要發展那些地。

會等土供報告 整合社會看法

她強調,特區政府最終會等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年底前交的報告,大家屆時會看到社會整體的看法,而特區政府掌握了香港土地長期的需要,具備開拓土地所需的時間和精力,故政府在擁有較多資訊和懂得規劃工作的情況下,有責任要向社會解說。

被問及填海計劃是否要再諮詢的問題,林鄭月娥認為,提出「再諮詢」者誤解了造地的程序,任何在香港進行填海的工作,都要就着填海的範圍進行法定的諮詢才能夠進行,故未來仍然會有不少的諮詢工作要進行,才可以開展填海,同時還需要經過一個規劃的法定程序,「所以我們不是談明天填海或者明年填海,但今日不規劃,便難以滿足到未雨綢繆的最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