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倡建「綠置插針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48
地產新聞
公屋聯會倡建「綠置插針樓」
(文匯報) 2018年11月12日
建議善用舊屋邨公共空間 可設5年禁售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房委會位於長沙灣東京街、提供2,500個單位的綠置居項目,最快將於年底接受申請。公屋聯會認為,綠置居應參考現時房委會居屋的5年禁售期,並且只能轉售給綠表人士,以確保公屋流轉;又建議善用舊屋邨公共空間興建「插針樓」,作為綠置居單位供應。

房委會本周五將討論綠置居恒常化首個項目的銷售細節,料將包括討論其轉售限制。

公屋聯會表示居屋和公屋市場應分割,綠置居應參考現時房委會居屋的5年禁售期,並且只能轉售給綠表人士,以確保公屋流轉。

聯會認為,政府應就未來綠置居供應來源訂定時間表,綠置居在長遠房屋策略中,亦應計算作資助出售房屋,以確保出租公屋單位供應。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指出,不少希望改善居住環境的公屋居民,均寧願購買居屋,若綠置居的單位擁有接近居屋的質素,對公屋戶會有較大吸引力。

早前房委會集思會上有委員建議善用舊屋邨公共空間興建「插針樓」,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同意有關建議,認為可用作興建綠置居,但要有科學化的規劃。

另外,政府早前將啟德有一幅地皮撥予房協,用作重建真善美村及樂民新村。招國偉建議房委會的馬頭圍邨可納入計劃,房委會可互換土地或單位,產生協同效應。

招國偉則補充,現時房委會的馬頭圍邨、西環邨、福來邨、和樂邨、模範邨等樓齡均超過50年,部分屋邨地積比較低,重建後可望增加單位供應,政府應盡快啟動重建計劃。

長者「樓換樓」 冀可「細換大」

對於房協早前推出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反應冷淡,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指出,並非所有業主都能接受與陌生人共住,建議房協優化計劃,容許業主整間單位出租、單身人士合租,或業主可自行尋找家庭共租。

他指房委會是最大的持份者,有近30萬居屋及自置單位,若計劃成功,有望加入計劃,為租務市場提供更多供應,增加市場競爭。

文裕明又建議,房協的「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不應限於「大換細」,亦可放寬至「細換大」。

另外,施政報告公佈容許業主改裝整幢工廈為過渡性房屋,據稱九龍東有三棟工廈的業主有興趣。招國偉表示,現時全港約有120棟單棟業權的工廈,建議政府可將臨時准許證由現時5年期限,增加至10年,增加業主參與計劃的誘因。

公屋聯會又促政府充分利用政府閒置土地興建過渡性房屋,上月已向政府建議三幅閒置土地,分別位於黃大仙、觀塘及屯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