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澤鉅:波動市利併購 不棄地產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08
地產新聞
李澤鉅:波動市利併購 不棄地產
(文匯報) 2018年10月31日
長實集團(1113)主席李澤鉅昨於股東特別大會上向與會者表示,近期市場波動為公司提供不少併購機會,又指集團不會輕易放棄地產業務,認為現時樓市並非泡沫。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長和系三公司通過收購APA

長實、長江基建(1038)及電能實業(0006)昨早舉行股東特別大會,審議長實與長江基建及電能實業合組財團收購澳洲天然氣公司 APA,最終獲超過99%股東通過支持長實、長建、電能收購APA。

昨日長實股東特別大會上,有與會人士透露,會上有股東問到收購 APA 的作價有無減價空間,主席李澤鉅回應指,基建行業不如地產行業般飄忽,價值不會太受短期市場波動影響。李澤鉅又指,未收購 APA 之前,集團接近無負債,不擔心收購會增加債務負擔,反而認為近期市場波動為公司提供不少併購機會。

勿輕言樓市存泡沫 自住主導

有股東問及接連進行海外收購是否看淡本港樓市。李澤鉅回應指,「地產和基建都是長實喜歡的業務」,長實最近才夥拍港鐵公司(0066)購買黃竹坑地皮,「地產一定做下去」,並指地產是集團老本行,不會輕易放棄,強調買地要看地點和成本,未來若有優質地皮,集團亦會繼續購買。他又稱,香港樓市「唔好講到泡沫咁嚴重」,很多買家都是自住,集團將部分利潤投放在穩定收益的投資上,提升集團穩定性亦是好事。

李澤鉅又稱,自接任長和主席後,營運路線並無改變,自己在公司已經30多年,一直與父親李嘉誠合作,工作上無大改變。

高盛於7月中發表報告指長和(0001)可將長建的股份轉讓給系內其他公司,以降低負債,李澤鉅表示,長實暫無考慮從長和收購長建股份。對於市傳長建考慮將部分英國資產分拆於倫敦上市,長建副主席葉德銓表示,市場傳言很多時都是源於投資銀行拿計劃書給長建研究,聆聽是公司的責任,但不代表同意,聽完之後還有很長的路。

此外,身兼電能實業非執行董事李澤鉅稱,收購澳洲天然氣管道公司APA後,電能會繼續物色擁有穩定回報、與能源相關良好項目,「抵買」的項目都是比較大型,電能強項在於可與同系集團合力投標大型項目,因競爭者少,項目愈大回報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