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73
地產新聞
今日地產新聞摘要
2011年3月30日
【新報】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認為,專業人士普遍認為若果遇到全球金融突發事故,香港樓價會插水,他亦認同「預警」屬善意,但同時指出,一般測量師、會計師和大學教授等等,都不明白若果要業主劈價30至40%,單位非要先淪為銀主盤不可。湯文亮解釋,銀主盤的出現,首先是斷供潮,但目前仍未聽聞有銀行傳出業主斷供物業比例上升的消息。再者,現時很多自置物業,按揭借貸率只佔樓價五成,即使物業突然蒸發市值三成,今日的借貸額亦只相當於到時的七成樓價,情況類似買樓祇借七成按揭,可見市底安全。再者,若按揭人準時還款,物業並不容易變為銀主盤。湯文亮亦提醒用家,注意加息風險。

金管局昨日發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住宅物業市場保持暢旺。二手市場的住宅物業價格於2010年下半年上升10.4%,全年累計增幅為20.4%,和2008年12月比較,價格累計上升54.8%。
於2009年大部份時間集中於豪宅市場的價格上升已滲透至一般市場,中小型單位(實用面積少於100平方米)的價格,於2010年上升20.9%,較大型單位16.2%的價格增幅為高。
同時,住宅物業交易於2010年十分活躍,於土地註冊處註冊的買賣合約共計有13萬5,778份,這是自1997年以來的最高值。這輪成交量的升勢於2009年第二季展開,以過往標準而言,成交量維持在目前高位的時間偏長。

【蘋果日報】政府縱容地產商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誤導手法的局面有望改變,研究立法規管的督導委員會已達成共識,決定售樓書只准以實用面積計價;示範單位不准使用虛假的設計,並須附設無裝飾的「清水房」。地產商違規要負上刑事責任,政府 10月將公佈委員會的詳細建議,包括:必須提供樓書,樓書必須以實用面積計算樓價;示範單位設沒裝飾的「清水房」;價單推出時單位數目至少要一成多;簽訂臨約後,要24小時要上網公佈;違反規則屬刑事罪行。

經濟復蘇加上通脹,私樓租金不斷上升。本港十大藍籌屋苑下年度租值全面上升,當中逾 40年樓齡的美孚新邨升得最勁。不過,差估署以去年 10月數據為基礎的最新租值,未能反映現時市況,該署承認收集數據需大量時間和人力,只能盡量「貼市」。事實上,有地產代理估計,今年租金會再升 15%至 20%,租客勢必要捱貴租,預計10個大型屋苑包括美孚新邨、將軍澳新都城、沙田第一城及藍田麗港城,下年度租值升幅介乎14.9%至 24.9%不等。

【星島日報】李嘉誠昨日在長和系業績會記者會上細談通脹下對樓市影響,他直言美國應該不會於未來一年內加息,而且通脹一定來,今日的通脹不算嚴重。他指出,有足夠三至四成首期,買樓自住是對的,因為繼續會有通脹,並認為無論政府如何調控樓市,社會仍然有需求。李嘉誠坦言:「買樓自住無問題。」

政府及金管局去年十一月進一步出招打壓過熱樓市,但金管局最新一期季報指出,根據主要地產代理截至三月六日的臨時買賣記錄,樓市已出現反彈象,再面臨過度擴張風險。季報指出,中小型物業的「供款佔收入比率」,已由四成四急升至五成四,樓價對家庭年收入比率亦由十點一倍急升至十一點八倍。此外,短期或有更多香港銀行發行新股,以保持財務實力。

【成報】3月截至28日為止,一手註冊量暫錄962宗,不僅較2月份多出逾1倍,更創下4個月新高。而3月一手註冊量創出4個月高位主要受中上價及豪宅物業帶動。由於3月份錄得大部分新盤註冊均為500萬元以上,包括2月份開始加推的大圍盛薈、牛池灣峻弦、全新樓盤的上環尚賢居及屯門星堤等,故以金額分布本月之一手註冊並與上月比較的話,逾500萬元註冊暫錄852宗,較上月的222宗增加2.84倍。

資料亦顯示,本月只有逾500萬元註冊錄按月升幅,因300萬元以下暫錄68宗註冊,較上月下跌20%,其次為300萬元至500萬元註冊暫錄42%,按月更下跌75%。至於比率方面,3月逾500萬元一手註冊佔整體一手註冊89%,較上月的47%上升42個百分點外,更創下有紀錄新高 。

【東方日報】金融管理局表示,反映供樓負擔的收入槓桿比率,按年增加10個百分點至54%,為近十年高位,反映市民置業負擔日益增加。金管局最新一期半年度報告指出,去年本港住宅價格漲幅較收入增長快,住宅價格與年收入比率升幅顯著,同時去年短炒交易顯著增加,不足十二個月轉售活動增至15%以上。此外,人民幣升值或推高本港通脹,加重置業人士生活負擔。金管局認為,假如人民幣升值8%,會拉高本港一年內的通脹率0.62%,特別是基本食品項目。

政府下月一日落實規管發水樓和屏風樓,收緊總樓面面積寬免,但屋宇署推出作業備考,容許發展商本月底前入則若被拒批,可再有六個月時間再入則,免受新例所限。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稱,為落實規管發水樓和屏風樓,屋宇署就作業備考作技術修訂,並無違背政策精神,不過議員李永達說,六個月通融期發展商趕搭尾班車,這個改動為發展商大開方便之門,他對此非常不滿,希望屋宇署審批圖則時「揸正來做」。

【文匯報】受惠物業銷售、投資物業重估及攤佔和黃(0013)盈利等利好因素帶動,長實集團(0001)於2010年度的業績勝市場預期,純利達264.78億元,勁升35%,每股盈利11.43元,升35%;末期息每股派2.45元,增加11.4%。全年派息為每股2.95元,按年亦上升9.3%;派息比率則由31.8%回落至25.8%。期內未計物業重估前溢利為114.43億元,增長26%,物業重估收益50.24億元,當中共同發展公司投資物業的公平值增加47.33億元,主要攤佔北京東方廣場的公平值增加為主。截至去年底止,長實的資本負債比率為4.5%。

【明報】政府連番出招推出穩定樓價措施,但樓價持續升。民主黨自2009年開始,每隔數個月便進行一次有關居屋的民調,最新一次在本月8日至21日,一共訪問743名市民,有九成受訪者贊成復建居屋,另有85.9%認為要恢復定期賣地,逾八成市民擔心樓價持續上升至超出負擔能力的水平,又擔心租金會持續上升,令人難以負擔。民主黨昨公布民調指出,達九成受訪者要求復建居屋,比率創兩年新高,他們促請政府順應民意,盡快復建居屋。3

李嘉誠預期,未來一年美國仍不會加息,而各國為求自保而放寬銀根,如美國推出兩輪量化寬鬆措施,令經營者資金不會出現困難,這是無可厚非的。但對其他國家而言,則引來很多問題。他表示通脹問題已經來,未來情只會更差。他續稱,在高通脹這情形下,「買樓自住一定冇錯」。他在長實主席告提到鑑於政府於過去數月不斸推出穩定樓價措施,未來樓市會受樓市政策影響,不過他在業績會補充,「因為樓價如何控制也好,但係需求一定到……過去幾十年看,就算你在(樓市)最高點買,十多年後仍會發現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