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病初癒」 黃建業籲撤辣「進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98
地產新聞
港「大病初癒」 黃建業籲撤辣「進補」
(文匯報) 2023年6月10日
據稅務局最新資料顯示,5月三大「辣招稅」錄215宗,涉及稅項7.489億元,按月分別跌23.2%及2%。其中,反映短炒的額外印花稅(SSD),涉及稅項僅約220萬元,創下歷來新低紀錄。另一邊廂,美聯集團(1200)主席黃建業昨日表示,疫後本港經濟「大病初癒」,建議政府徹底寬免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需付的30%辣稅,以及取消額外印花稅(SSD)等。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上月額外印花稅創歷史新低

據統計,反映短炒的額外印花稅(SSD)在5月僅錄7宗成交,為近5個月新低,按月減少46.2%,涉及稅項約220萬元,更創下歷來新低紀錄,按月回落56%。至於反映非本地買家入市的買家印花稅(BSD),錄得57宗,按月減少19.7%,惟涉及金額未有明顯跌幅,錄約2.568億元,按月跌2.7%。而反映投資者入市的15%住宅新從價印花稅(DSD & AVD),5月錄150宗相關買賣,按月跌約23.5%,相關稅款約4.899億元,按月跌約1%。

近來社會對維持或撤銷辣稅意見紛紜,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昨日於股東周年大會後表示,香港疫後全面復常通關近半年,但復常步伐未如預期,目前仍屬「大病初癒」,政府須「火速進補」,固本培元助港復甦,建議徹底寬免外地人來港首次置業需付的30%辣稅,將15%的新住宅印花稅稅率回復至雙倍印花稅,以及取消額外印花稅(SSD),又或可將年期及稅率回復至「加強版」前,以吸引資金流港「買磚頭」。

寬免30%辣稅助吸專才生根

黃建業進一步解釋,香港作為大灣區一員,在港首次置業繳付的首期相對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為低,而且按息相對較低,買樓更為划算。以購買800萬元單位為例,香港首期(承造9成按保計算)只需80萬元;反觀大灣區其他城市最低首期需付20%至30%,即160萬至240萬元。然而,非本地人在港置業需要繳付30%辣稅,以上述個案計算,即要240萬元,連同10%首期,合共高達320萬元,入市門檻遠高於大灣區其他城市,大大減低專才來港落地生根的意欲。因此,他建議徹底寬免合資格專才來港首次置業需付的30%辣稅,只需繳交首置的從價印花稅,屆時入市門檻比起大灣區其他城市為低。

此外,他亦贊成進一步放寬按揭,刺激二手市場,加快流轉,助港人安居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