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屋恒莆新苑招租 最平2400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91
地產新聞
過渡屋恒莆新苑招租 最平2400元
(文匯報) 2023年6月9日
最快11月起入伙 冀放寬資格讓輪候「上樓」少於3年亦可申請

香港房屋供應短缺的問題持續下,過渡性房屋可快速紓緩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新界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的「恒莆新苑」過渡性房屋首輪申請將於本月30日截止,迄今收到300份申請,佔整體單位數量三成。新社聯昨日表示,由於「簡約公屋」與過渡性房屋的申請條件相若,目標租客重疊,不排除有居民寧願等「簡約公屋」,故招租情況仍待改善。新社聯正爭取放寬申請資格,讓輪候公屋少於3年的人士亦能申請。◆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

新界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昨日舉行「恒莆新苑」過渡性房屋招租發布會,披露相關資訊及申請詳情。位於錦田的「恒莆新苑」由兩座分別4層高的住宅大樓,以及1座服務設施大樓組成,提供約1,028個單位,面積由165呎至333呎不等,分一人至四人單位及無障礙單位,其中一人至兩人單位佔約八成,租金介乎2,400元至4,900元,料9月竣工,最快11月起入伙。

獨立廚廁 樓內設超市洗衣店

在設施配套方面,每個住宅單位均配置獨立洗手間、浴室及煮食空間。服務設施大樓將以社區服務中心模式營運,設有小型超市、餐廳、西醫診所及自助洗衣店,設施將同時開放予鄰近社區居民使用。出席發布會的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表示,「恒莆新苑」對入住居民而言,不但是改善生活環境的安樂窩,更是在社會上有更好上流動力的機遇。

該項目於上月開始公開接受申請,目前已經收到超過300份申請,佔全部單位數量約三成。新界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執行董事梁志祥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的申請數目不算理想,其中一個原因是「簡約公屋」大量興建,對過渡性房屋造成一定衝擊,「『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的申請條件接近,都是主要供輪候公屋超過三年的人士申請,兩者的申請條件重複,針對的對象有交集。」

同時,部分輪候公屋多年的人士預期在未來一年內可順利「上樓」,不會選擇申請「過渡性房屋」,「畢竟搬來搬去非常麻煩,特別是有小孩的家庭,還要辦轉校手續。」他說,由於現在仍屬宣傳初期,覆蓋面仍不足,仍有很多人得不到資訊也是原因之一。

新社聯:地利吸引基層申請

梁志祥認為,雖然現時申請數量不夠理想,但相信「恒莆新苑」地理優勢能吸引一眾有需要的基層市民申請,「恒莆新苑」相比於同區過渡性房屋,交通更為便利,「距離錦上路站及錦上路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僅約3分鐘路程,出九龍和港島也僅需約半小時。」

他指出,「簡約公屋」的入住時間預計最快都要一年後,而過渡性房屋在今年內就可以入住,「住在不適切居所的基層市民能以更快改善居住環境,也是過渡性房屋的一大優勢。」

「恒莆新苑」租金及申請條件

單位類型        月租

◆1-2人單位 (165平方呎)  2,400元

◆3人單位 (196平方呎)  3,000元

◆4人單位 (331平方呎)  4,900元

◆無障礙單位 (333平方呎) 3,400元

申請條件

◆年滿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輪候公屋不少於三年的人士/家庭

◆居於不適切房屋或有迫切需要援助改善居所的人士/家庭

申請方式

◆可透過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

資料來源:新社聯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