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無放棄高球場建屋計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92
地產新聞
甯漢豪:無放棄高球場建屋計劃
(文匯報) 2023年6月8日
尊重環評重新檢視布局 惟未必能維持1.2萬個單位

環保署於上月11日有條件批准粉嶺高球場用地局部發展的環評報告,為於該處興建公營房屋計劃開綠燈,惟規劃署於日前建議,將擬劃作住宅用途的9.54公頃土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加上新界鄉議局日前建議以丙崗村建屋替代粉嶺高球場用地建屋的方案,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強調,政府並沒放棄在粉嶺高球場興建公營房屋計劃,只是由於環評程序未完成,尊重法定程序要重新檢視布局,也因此預計未必能完成原定在高球場興建1.2萬個公營單位的目標。至於丙崗村提出的建屋計劃,由於業權、規劃等初步評估都還沒開始,一切言之尚早,也不能作為高球場建屋的替代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政府在高球場進行公營房屋發展這個原意、初心沒變。」甯漢豪強調,目前只是按法定程序,進行土地房屋發展的過程,政府並無沒改變高球場發展計劃,只是由於仍要再做一些補充研究,因此將高球場暫時變更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希望在完成布局檢視之前,相關政府部門可以就土地規劃用途,提出一個實用的分區。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不能夠漠視這個環評程序之下對我們的一些要求。」她預計明年年底的時候能做好布局及密度審批,「我們會因應結果再從長計議。」

甯漢豪承認,由於環境評估報告要求檢視發展密度和布局,所以檢視完後,未必還能保持1.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發展目標:「我希望社會都用同一把尺,不要因為無論如何都要做到1.2萬個公營單位,就漠視環評程序。」時間表亦難免因為要再檢視布局而受到影響:「檢視需要12個月時間,當然我們造土地都是爭分奪秒的,不單是這個項目,其他項目我們在過程中遇到一些難題,我們都希望盡量追回一些時間,能夠追的就追,但是今天在這方面,我不能給一個很確切的答覆給大家。」

如期9月1日收回32公頃土地

特區政府會如期在9月1日,收回高球場的32公頃土地,並交由康文署管理。甯漢豪說,收回高球場並非建屋的部分,康文署會考慮如何開放,讓公眾也可以進入,欣賞這個具保育價值及可以進行一些靜態康樂的地方。

是次收回的32公頃土地並非高球比賽賽道,而是用來支援賽事期間舉行的嘉年華或泊車等用途,「如果高球會要求舉辦一些大型賽事,康文署都會磋商在大賽期間短借。」

指丙崗村計劃不能作替代

對鄉議局提出的丙崗村附近建屋計劃,指可以提供1.2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甯漢豪強調說:「我們不會視這是個替代計劃,我們會聽取意見,做好有關研究。」她表示,相關農地有很多是私人土地,業權相當分散,亦不通公路,「很多評估還沒做,所以政府現時有什麼取態,都是言之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