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局倡丙崗村起樓 稱非替代高球場方案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03
地產新聞
鄉局倡丙崗村起樓 稱非替代高球場方案
(文匯報) 2023年6月7日
閒置農地可建9幢逾12000伙公營單位 建屋量相若且爭議少

特區政府擬收回粉嶺高球場一幅32公頃的用地興建公營房屋,引起廣泛討論。鄉議局昨日建議,政府考慮先發展高球場旁邊的丙崗村閒置農地,可興建9幢、合共12,188伙公營房屋單位,包括商場及公共交通設施,單位供應量與高球場相若,由於丙崗村地勢平坦,建屋速度會較收回高球場建屋為快,可為香港提供中短期房屋供應。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認為,高球場可先發展為康樂用地,再發展成住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劉業強表示,這次方案由丙崗村提出,期望藉此帶動當地交通及配套發展。

設計該方案的建築師劉文君指出,該方案佔地約8.5公頃,若地積比約6倍,可興建9幢、合共提供12,188伙公營房屋單位,每幅大廈樓高由31層至46層不等,每個單位平均457呎,包括學校、餐飲處所及巴士總站等配套公共設施,同時需要建設新的公路連接交通主幹道。劉文君說:「涉及的閒置農地較平坦,範圍內也沒有古樹,涉及小量寮屋戶,若政府有意發展,能很快發展起來。」

鄉議局提出的發展方案,公營房屋伙數與收回粉嶺高球場建屋的數量相若,而且能更快落成。劉業強表示,若政府採納丙崗村發展方案,預料立法會可順利通過精簡收地條例,屆時可以加快回收建議中的荒廢農地範圍,並按甲級價錢向居民作出賠償。

不過,現在並沒統計業權人具體情況,未能提供相關發展及賠償涉及的金額。劉業強說:「自從我們提出丙崗村初步發展方案至今,發展局並未與我們聯絡以了解情況。」他強調丙崗村方案也並非就是高球場替代方案:「各行各業都要土地,相信政府需要更多土地儲備。」丙崗村方案目前只是鄉議局初步計劃,仍未與政府進行商討。

劉業強早前曾表示,政府現時亦有閒置土地在丙崗村的發展範圍內,丙崗村方案可同時發展公私營房屋,加上地理位置背山面向高球場,相信會是受歡迎的房屋發展項目。

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亦曾表示,反對收回局部高爾夫球場作房屋發展:「附近一帶已有多個房屋項目相繼落成,加上毗鄰的北區醫院已進行擴建工程,人流車流量隨之倍增,令路面交通更繁忙,應改為優先發展高球場附近的閒置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