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兒童劏房戶 工聯倡優先上樓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1
地產新聞
家有兒童劏房戶 工聯倡優先上樓
(文匯報) 2023年6月2日
建議設劏房登記資料庫 成立巡查隊取締劣質劏房

基層巿民等上公屋以年計,住劏房是無奈,居住環境惡劣、狹窄,尤其影響兒童身心健康、學習、社交生活等範疇發展。工聯會在昨日國際兒童節發表「告別劏房先由兒童做起」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劏房住戶人口中有約兩成是18歲以下學童,情況令人擔心。他們建議成立劏房登記資料庫,並優化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申請準則,讓有兒童居住的劏房家庭優先分配入住,目標在4年內令兒童「告別劏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一家四口居於牛池灣西村鐵皮屋劏房的黃太在昨日記者會上說,居住在劏房影響子女的成長,他們不敢邀請同學家訪,擔心子女會和其他小朋友比較。她申請公屋已兩年,「如果申請到『簡約公屋』都會考慮入住,就算是在新界亦都願意,當然最好住返呢一區,方便子女返學及照顧居於彩虹邨的老爺奶奶。」

協助黃太一家的工聯會社區幹事蘇嘉樂直言:「黃太的鐵皮屋劏房連一張正常飯枱或小朋友書桌都放唔到,真係企多個人都唔得。」屋外有老鼠亂走、渠管接駁混亂,環境極度惡劣。

吳秋北:劏房室溫令人擔憂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近日天氣炎熱,天文台兩度發出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劏房室內溫度比起其他房屋高出四五度,情況令人擔憂,「其實兒童獲得適切居所是基本權利,隨『簡約公屋』及公屋供應逐步增加,政府是有條件及義務令兒童率先『告別劏房』。」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認為,雖然政府已推出多項支援基層住屋需要的相關措施,例如過渡性房屋、兒童發展基金、關愛基金等為劏房家庭提供援助,但各類資助比較零散,彼此間欠缺協同,主要手段是解決填補經濟缺口,而非幫助脫貧。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不少兒童居於劏房,對成長不利,劣質劏房仍林立,政府巡查成效不彰。

工聯會在「告別劏房先由兒童做起」的研究報告中提出短中長期建議,包括於今年內成立劏房監督辦事處和組織巡查隊,參照現行的消防、屋宇等條例,再加上通風採光、消防安全、結構安全、環境衞生等指標,定義「劣質劏房」,發現違規即時檢控及要求清拆;在3年內,即2025年「簡約公屋」開始落成入伙之時,政府就能完成全港巡查和優先取締劣質劏房。

中長期措施是於2025年完成全港巡查,並建立劏房及業主登記資料庫,確保符合租管條例,經巡查合格後的劏房才可發出牌照,日後劏房租約須有時限條款,如家庭育有16歲以下學童,只可簽署兩年租約等;另優化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申請即編配準則,讓育有兒童的劏房家庭優先申請入住。長遠措施是2027年,兩萬個過渡性房屋及三萬個「簡約公屋」陸續供應,政府承諾為公屋輪候時間封頂,進一步縮短4年,而劏房兒童可在此前獲適切住所安排告別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