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交椅洲人工島工程無需全數公帑支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879
地產新聞
發展局:交椅洲人工島工程無需全數公帑支付
(文匯報) 2023年5月27日
「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涉及填海造地1,000公頃,早前被「環保團體」質疑會「掏空」財政儲備云云。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特區政府是負責任的政府,不可能讓任何工程「掏空」儲備。雖然待有關項目於明年進入詳細研究階段後,特區政府才較有條件對相關財務安排提出初步看法,但已可以肯定的是項目造價不用全數以公帑支付。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

甯漢豪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都有採用鐵路加物業、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等模式發展鐵路、基建,是經過落實、試驗過的方法,而在早前的交椅洲人工島階段性公眾參與活動中,一些銀行業界代表亦認為發行綠色債券的方式匹配發展交椅洲人工島的主題,相信幾肯定不用全數以公帑支付1,000公頃造地,以及有關基建項目的造價。

被問及應如何與環保團體代表對話收窄分歧,甯漢豪表示,只需對話無須以「撤回」項目為大前提,特區政府始終願意與任何團體交流意見、探討項目對水流的影響等。在早前交椅洲人工島階段性公眾參與活動,政府收到約7,800份公眾意見,約六成意見皆支持項目,令人鼓舞,反映了項目的認受性正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