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裝合成公屋 五天建好一層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32
地產新聞
組裝合成公屋 五天建好一層
(文匯報) 2023年4月1日
東涌第99區公屋第五座應用新技術 蓋樓提速兩成

香港的房屋供不應求持續,未來十年單位供應量也是「頭輕尾重」。為加快供應量,特區政府更廣泛地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其他嶄新的建築技術興建公營房屋屋邨。其中,房委會位於東涌新填海區第99區的項目將作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試點。該項目於去年展開,共興建5座公屋,預計2025年完成,其中樓高12層、提供約200個單位的第五座將首次採用鋼筋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可5天完成興建一層有逾20個單位的標準樓層,較傳統建造法提速20%,今年稍後會開始安裝「組裝合成」單位的組件。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表示,期望透過在公屋項目中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為建造業起示範作用,將來樂見更多項目採用這種革新的建築技術,在房屋供應上做到了提速、提效、提質、提量,共同推動建造業界可持續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

房委會昨日讓傳媒率先參觀放置於東涌16A區的一比一模擬搭建單位。模擬搭建單位是為「組裝合成」建築法作實體測試以檢視設計和組裝細節,讓承建商實際施工更加暢順及確保建造質素。

房屋署助理署長(發展及採購)梁洪偉表示,東涌第99區公屋項目屬新填海區範圍,土地較平坦及寬闊,鄰近有第16A地盤空地提供物流及臨時儲存的地方,有助全面評估「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建造事項,包括大量組件交付、儲存及現場安裝物流等安排。其中該項目的第五座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包括以「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建成的模擬搭建機電房,亦會於該項目試驗。

將增組合屋數量 加快單位供應

梁洪偉介紹,每個單位將由兩個至4個「盒仔」組裝而成,「盒仔」會於內地廠房製造之後運至香港組裝,「東涌99」第五座提供1至2人、2至3人、3至4人、4至5人等不同單位以測試每種「組裝合成」模組合併的可見性及效率。

由於技術處於發展初期,「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建造成本比傳統方式貴約10%,但隨着未來興建數量增加,他期望可降低至與傳統方式一樣。

在經過此試點後,房委會未來會於安達臣道石礦場R2-6及R2-7地盤的資助出售單位項目,以及觀塘德田街的公屋項目嘗試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而原先計劃興建兩萬個「組裝合成」公屋單位亦可增加數量,可令未來更多公營房屋項目加快落成。

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房委會由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在16層高的屋邨採用預製組件。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房委會公屋項目已經採用預製外牆、預製樓梯和半製樓板等組件,從平面走向立體,2020年起更引進新型預製組件組合建築法,採用了預製結構牆、立體預製浴室及廚房。梁洪偉指出,房委會已廣泛使用預製組件,一些公營房屋項目預製組件使用率已達至平面面積的90%,並能在6天建成一層有逾2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標準樓層。

他表示,東涌第99區項目可提速至5天完成一層,而房委會會不遺餘力地研究優化有關技術,與研發機構合作開發第二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應用,進一步優化操作流程、施工質量和效率及結構性能。

科技加強監測 全流程睇到實

因應「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房屋署項目團隊亦特別加入監測介面,實時顯示「組裝合成」單位的組件由內地工廠生產、運輸和地盤現場裝嵌的情況及進度等,以提供最新的工程資訊予房屋署項目團隊,監察項目的整體進度。房委會亦積極利用手機應用程式進行工地監管,精簡工地的通訊,並透過創新科技加強地盤安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