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北都區」和交椅洲填海都會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193
地產新聞
特首:「北都區」和交椅洲填海都會做
(文匯報) 2023年3月29日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都已在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即是兩個項目都會做,因為它們帶給香港的,不是五年至十年的土地供應,而是長遠至超過三十年、五十年的效益和競爭力。他希望各界應將眼光「愈看愈遠、愈看愈大」,而不是「愈看愈窄或愈看愈小」。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政府正就交椅洲填海計劃做公眾諮詢。行會召集人葉劉淑儀日前在接受報章訪問時指,以特區政府目前財政狀況,推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應先於交椅洲填海。

李家超昨日被記者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他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都提到「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的發展,「意思即是兩個項目都會做,而且兩個項目都要計劃如何做好。」

他強調,政府在審視香港整體土地供應時,除提供足夠土地居住外,更重要的是香港要與全球競爭力比較,「居住嘅需要要照顧,但係香港嘅競爭力更加要照顧。我剛才所講『拚經濟,拚發展』,土地,肯定係同我哋競爭力有關嘅一個元素,因為有足夠土地,先可以發展我哋嘅經濟需要。」

李家超舉例說,在土地供應方面,香港人均居住面積的中位數約只有16平方米,較新加坡低三分一,亦較上海低大約三分一,更較深圳低40%,「香港是否永遠都停留在這個階段,不將我們的實際居住環境提升?為什麼我們每個人的居住面積不可以大一些?為什麼我們只是住在現時的居住面積,不能比得上其他地方或城市,甚至更好呢?」

指夠地才能跑贏國際

他指出,香港在過去這麼多年,以往因為土地不足,令香港無論在居住環境以至競爭力方面都出現了「樽頸位」,「我們要競爭,令我們住得好一點,令我們的商業競爭力更好,土地供應是重要的。……我們不是跟自己競爭,而是跟國際競爭,即是說我必須『跑贏』其他人。如何『跑贏』其他人?當然很多理由,但其中一個就是我們有沒有足夠土地發展經濟、發展商業。商舖的租金、寫字樓的租金是否有足夠競爭力,令我們能『打贏』對方。我希望我們的眼光應該愈看愈遠,愈看愈大,我們的眼光不應該愈看愈窄或愈看愈小。」

籲各界放遠眼光 顧及長遠利益

「我們說提供土地,無論『北部都會區』或交椅洲人工島,所提供的土地不是說五年、十年,而是長遠,涉及超過三十年、五十年,將來這麼多年所帶給香港的效益和競爭力。」李家超進一步解釋,香港的填海比例大約佔土地總面積的7%,而新加坡就有逾20%的土地是由填海得來,所以大家不應只是看目前,而是要看長遠。「我們考慮的是跟全世界競爭,亦不應該只是考慮未來的三年、五年,我們考慮的是將來。」李家超表示,發展局在這方面正在進行諮詢工作,並會對每一個意見作充分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