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屋 租戶嫌遠唔住新界 調整比例配房加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14
地產新聞
過渡屋 租戶嫌遠唔住新界 調整比例配房加快
(東方) 2023年3月28日
盼改善交通設施 統一申請平台

港府計劃未來兩年將過渡性房屋供應增至逾兩萬個單位。截至上月中,約7,000個單位已投入服務,涉及10個項目。其中,位於市區的項目入住率平均超過九成,惟新界區項目入住率僅七成。就房屋局最新建議提出調整甲類和乙類租戶比例,有議員認為修訂能提升入住率。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今日(28日)將討論過渡性房屋議題,據房屋局最新文件顯示,已投入服務的首10個項目中,7個位於市區,共提供500個單位。其中,堅尼地城、筲箕灣、紅磡、荃灣及西區項目入住率達100%,而最低入住率是提供44個單位何文田太平道項目,僅錄得72.7%。

其餘3個項目分布於新界區,共提供3,921個單位。其中,元朗同心村項目入住率僅63.6%、博愛江夏圍村第一期項目入住率為71.6%,而前救世軍三聖邨劉伍英學校項目則有74.8%。

就現時當局規定,營運機構須將項目不少於80%單位,供甲類租戶,即已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入住,並預留不多於20%單位予其他類別、即乙類租戶。若機構考慮所有接獲甲類申請個案後,仍收到大量乙類申請及尚有空置單位,即可申請調整比例。例如博愛江夏圍村和元朗東頭「同心村」,獲批調整租戶比例至60%比40%後,申請人數和入住率穩步上升。

當局建議,容許未落成、位於新界的過渡屋項目,可預先申請調整甲類及乙類租戶比例,預計能有效加快處理租戶,特別是乙類申請的審批和入住工作,令項目可更早幫助有需要人士。

冀獲延長居住期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表示,部分新界區過渡性房屋項目,位置較偏遠,有申請人實地視察後放棄申請,認為調整申請租戶比例可提升入住率,長遠希望當局改善位置較偏遠項目的交通配套,以及設立統一申請的平台。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指,曾有居民反映擔心入住過渡性房屋後,住兩年又要搬走,希望能有所改善,包括延長居住期等。她又認為,當局可以按甲類租戶申請者為優先,但若部分項目入住率不足,即調整予其他租戶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