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過渡屋研准更多乙類租戶申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84
地產新聞
新界過渡屋研准更多乙類租戶申請
(文匯報) 2023年3月28日
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昨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現時7個位於市區的過渡屋項目,整體入住率高達94.9%,但3個位於新界的項目入住率僅得70%。目前過渡屋規定八成單位供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甲類租戶申請,其餘兩成供輪候公屋少於3年的乙類租戶申請,房屋局建議容許未落成和位於新界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申請調整八比二比例,讓更多乙類租戶申請,更早幫助有需要人士。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相關事宜。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

新界屋入住率遜市區項目

根據文件的資料顯示,10個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資助計劃的項目中,7個位於市區的過渡屋項目,整體入住率94.9%,當中堅尼地城、筲箕灣、紅磡、荃灣及西區的項目入住率達100%,另外兩個項目的入住率分別為91.4%及72.7%。至於3個位於新界區的項目入住率則只有70%,其中位於元朗東頭「同心村」項目的1,800個單位,入住率更只有63.6%。

一般而言,營運機構須將項目內不少於80%的單位供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 即 「甲類租戶」)入住,預留不多於20%單位予其他類別的申請者(即「乙類租戶」),包括居於不適切住房,或如輪候傳統公屋少於3年而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家庭等。現行政策亦容許營運機構在有需要時可申請調整甲、乙類租戶的比例,彈性地吸納更多乙類租戶,其中博愛江夏圍村及元朗東頭「同心村」兩個項目均已獲批調整租戶比例至60%比40%,調整後的申請人數和入住率亦正穩步上升。

特區政府於過去數年一直大力推動過渡性房屋發展,截至上月中已有約7,000個單位投入服務。房屋局指出,基於未來一兩年將有更多過渡性房屋項目陸續落成,為讓機構有更大彈性以吸納更廣層面的有迫切住屋需要人士申請入住,建議即使相關項目仍未落成,營運機構可向專責小組提出理據,預先調整甲類和乙類租戶的比例。

議員冀改善偏遠房屋交通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部分新界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由於位置較偏遠,有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到實地視察後決定放棄申請。

他認為調整甲類及乙類申請租戶的比例,可以提升入住率,長遠希望能改善位置較偏遠項目的交通配套。

現正開展工程的元朗錦田「恒莆新苑」及牛潭尾南真善路項目,負責營運的新界社團聯會有意增加乙類租戶比例至五成,甚至六成,原因之一是日後落成的「簡約公屋」,對象已經是輪候公屋滿三年的人士。

營運多個過渡房屋項目的社區組織協會希望,未落成的市區項目也能調整甲乙類租戶比例。社協認為過渡屋的租用期僅三年,也影響申請意慾,建議延長居住期,吸引力或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