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八成半私樓業主贊成MiC建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63
地產新聞
調查:逾八成半私樓業主贊成MiC建屋
(文匯報) 2023年3月23日
政府近年積極推廣「組裝合成」建築法(MiC),藉以提升建造業效能,同時紓緩建造業人手問題。俊和建築日前參與由香港房地產科技協會(HKPTA)主辦及REVIVE TECH ASIA(REVIVE)聯合支持的「新時代『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機遇和挑戰」研討會,就MiC的發展趨勢及未來機遇進行多角度的剖析及探討。據俊和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的市場調查顯示,有逾八成半私樓業主認為MiC較傳統建築方法更有效解決房屋供應短缺情況,亦贊成更廣泛採用MiC建屋。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75%受訪者考慮買MiC住宅

俊和建築主席李家粦表示,MiC於香港市場具發展潛力,據早前委託第三方機構進行的市場調查顯示,500名受訪私樓業主當中,逾八成半認為MiC較傳統建築方法更有效解決房屋供應短缺情況,亦贊成更廣泛採用MiC建屋。有逾七成半受訪者表示未來置業時會考慮購買以MiC建造的住宅項目。他續稱,俊和早年研發適用於混凝土MiC的專利「牆壁連接技術」,有助解決組件接合出現重疊牆的問題,增加室內可用空間,可建高達40層樓宇。

恒基兆業地產建築部總經理黃永灝表示,一直有留意合適採用MiC的項目,惟私人住宅項目投資額較大,為迎合市場需求,兼顧單位多元化設計,目前仍在研究當中。他期望政府繼續發揮牽頭作用,增加 MiC技術的應用,冀透過不同宣傳推廣方式,提高市民的認識及接受程度。

HKPTA名譽顧問彭一邦表示,政府可通過公營房屋設計規格的標準化,提供及增加對MiC技術穩定的需求,從而促使私營市場對MiC的長期投資與發展,研發機器化技術生產MiC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