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連續13年全球最難負擔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21
地產新聞
港樓連續13年全球最難負擔
(東方) 2023年3月22日
雖然香港樓價去年錄得逾15%的跌幅,但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最新公布的「國際房價負擔能力報告」顯示,香港樓價中位數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仍高達18.8倍,意味着一個家庭要不吃不喝18.8年才能「上車」,是連續第13年「蟬聯」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

報告提及,樓價中位數相對家庭入息中位數比率達5.1及以上,就屬於「極難負擔(Severely Unaffordable)」,而最新排第二至5位的城市,分別是澳洲悉尼、加拿大溫哥華、美國檀香山及聖荷西,比率分別為13.3倍、12倍、11.8倍及11.5倍。

上車要不吃喝19載 縮4年

香港方面,比率則由去年的23.2倍回落至18.8倍,意味市民縮短了4年時間「上車」,是調查進行19年來最大幅的改善,但仍遠遠拋離世界各地一線城市。不過,報告提到,內地當局已明確賦予香港改善住房負擔能力及增加居住面積的責任。

至於現時樓價最易負擔的首4位城市均位處美國,分別為匹茲堡、羅切斯特、克里夫蘭與聖路易斯,比率介乎3.1至3.5倍。至於新加坡比率則在5.3倍。

調查是根據截至去年第三季的房價與收入,比較8個國家,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愛爾蘭、新西蘭、新加坡、英國及美國,合共94個主要市場的住房負擔比率,即以一個城市的房價中位數除以家庭全年收入中位數計算,數值愈大代表負擔能力愈差。

至於香港則是這項調查唯一涵蓋的中國城市,回顧港樓結束連續13年的升勢,主要受新冠疫情肆虐、利率上升及經濟低迷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