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觀點】經濟復甦剛開始 比較成本高非好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92
地產新聞
【微觀點】經濟復甦剛開始 比較成本高非好事
(文匯報) 2023年3月22日
昨日公布的兩個調查都顯示,本港樓價及差旅等成本雖比上一年皆有所下跌,但由於這兩項成本經已高得離譜,加上其他地區成本亦同樣下降,變相令本港的成本依然「傲視全球」。然而,本港經濟剛剛開始復甦,「比較成本」高企對港而言並非好事。

其他城市樓價同樣跌得多

去年本港樓價下跌,市民買樓可以少捱4.4年,「只需」不吃不喝18.8年就可置業,比之前要用23.2年大幅改善。惟其實香港樓價依然是全球最難負擔,並且連續13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而到香港出差的平均支出為每日520美元,也按年減少4美元,但公幹費用最昂貴城市排名仍居亞洲首位及全球第16位。

由此可見,經歷3年疫情後,本港的「比較成本」依然高昂,這裏原因有二:一是其他城市的樓價同樣受疫情影響,也錄得可觀的跌幅;二是香港樓價過往一直高得離譜,令本港樓價就算下跌仍然穩坐最難負擔城市的「寶座」。

反映在港投資成本高昂

在當前經濟剛開始復甦之際,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絕不值得慶賀,這側面反映本港的投資成本高昂,市民的生活成本亦高昂。因此,特區政府一方面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仍需努力,不能偏廢。另一方面也需持續增加香港的經濟動能,以經濟增長來減輕高成本帶來的負面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