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獲149億撥款 逾半受訪市民支持興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240
地產新聞
簡約公屋獲149億撥款 逾半受訪市民支持興建
(文匯報) 2023年3月18日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興建首批4個「簡約公屋」項目和餘下4個項目前期工序的撥款申請,涉及逾149億元。工聯會聯同多名劏房戶到政府總部請願,促請房屋局盡早動工落成各「簡約公屋」項目,尤其推前港島唯一的柴灣「簡約公屋」選址工程。參加請願的劏房戶代表吳小姐表示已輪候公屋多年,港島地區租金昂貴,惡劣的劏房環境令一家人身心疲憊,最擔心小朋友沒有適當活動空間,影響成長,盼早日改善居住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工聯會促柴灣項目速動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在請願行動上表示,月前分別於港島東多區收集巿民意見,在收到2,000多個支持意見中,絕大部分期望政府增加「簡約公屋」市區選址,而目前全港有13萬戶居於不適切住房,常中2.6萬居於港島,惟首批興建的「簡約公屋」不包括柴灣的選址,要到2026年至2027年才建好。雖然柴灣的「簡約公屋」項目僅有1,600個單位,但希望特區政府盡快啟動柴灣項目,盡力壓縮項目落成時間,加快協助有需要市民改善環境。

工聯會社區幹事吳清清說,柴灣選址是「簡約公屋」8幅用地中的唯一港島區的項目,惟屬次輪計劃,但港島劏房租金較九龍及新界為高,住在不適切居所的港島居民對住房需求更迫切。

工聯會社區主任何毅淦表示,居於不適切住房的住戶,有八成是住在九龍及港島,政府早前公布選址屯門、元朗、大埔等地起動「簡約公屋」,加上逾萬戶過渡性房屋亦將在新界區落成,港九市區劏房戶若要改善住屋環境,就要考慮搬往新界,一旦跨區移居,基層人士必面對交通費上升、子女轉校適應、生活整體開支加重、搬屋成本等多項問題。

逾半受訪市民支持興建

新青年論壇聯同鄧家彪議員辦事處於上月10日至20日訪問了519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結果發現,51.7%受訪市民表示「非常支持」「幾支持」興建「簡約公屋」,其中以18歲至29歲青年組別的支持度較其他年齡組別高,支持比率高達近六成。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昨日在財委會會議上表示,政府有決心解決劏房住戶居住問題,但社會上對「簡約公屋」項目有不少意見,有人認為選址太遠,但覓得較近市區用地時又有人擔心太近會引起其他問題。政府會盡量平衡各方意見,已將造價削減近10億元,會密切留意是否仍有下調空間,部分選址無須打樁,可縮短建造時間,目標在約兩年內完工,已相當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