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濟撐「簡約公屋」絕非「道德綁架」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663
地產新聞
同舟共濟撐「簡約公屋」絕非「道德綁架」
(文匯報) 2023年2月8日
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今日討論「簡約公屋」撥款事宜。「簡約公屋」善用土地空窗期,紓解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是施政為民的德政,政府希望社會各界發揚「獅子山精神」,同舟共濟排解民生憂難,絕非「道德綁架」,而是體現政府擔當作為,符合大多數市民期望。擔憂「簡約公屋」拖低樓價、加重社區設施負擔等說法,理據薄弱難以服眾。政府承諾「簡約公屋」用地原有規劃不變、全力改善交通配套,相關持份者若仍只考慮小眾利益而無視基層疾苦,未免自招「道德缺失」質疑。本港作為富庶文明社會,各界應放開胸懷、互助互諒,與政府攜手同心落實「簡約公屋」,讓香港早日告別劏房「籠屋」。

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卻有20多萬人蝸居劏房,與現代化都市的形象格格不入。政府推出「簡約公屋」,改善劏房戶等弱勢社群居住環境,為基層市民帶來脫離困境的希望,「簡約公屋」的價值當然不應單以金錢來衡量。社會各界同處獅子山下,理應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特區政府呼籲全社會支持興建「簡約公屋」,既體現急民所急、解民所困的施政情懷,也是弘揚本港扶貧助弱的傳統,怎能被曲解為「道德綁架」?

有「簡約公屋」選址市區,部分居民擔心影響該區定位甚至樓價,以及增加交通負荷,損害生活質素,而政治人物又借此放大反對聲音、否定「簡約公屋」,其實並不符合真實情況。例如備受關注的「簡約公屋」啟德規劃定位的問題,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一再重申,臨時性質的「簡約公屋」不會改變啟德發展區的長遠規劃用途和政府落實九龍東作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願景初心。

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亦表示,啟德區內私人發展項目佔的比例大,加上世運道選址現時只是停車場用途,「簡約公屋」亦只會使用該地7年,「簡約公屋」項目對啟德樓價無影響,並舉例指何文田內有不少公營房屋,仍然有不少豪宅項目動工。黃國良認為,近期樓價、地價已大幅下滑,「再跌機會不大」,現時本港已與內地全面通關,有望帶動經濟增長,地產市道亦有望復甦,相信「簡約公屋」項目對地價的影響不大。

至於交通問題,啟德「簡約公屋」規劃地區周邊已有東鐵屯馬線及多個巴士站,有40條專營巴士路線及10條專線小巴路線經過,同時運輸署已計劃在附近增設新巴士線,在啟德「簡約公屋」落成前投入服務,公共運輸服務足夠應付整個啟德區的需求。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亦強調,得悉有市民關注「簡約公屋」選址的交通安排,政府會做好交通配套,不會造成嚴重交通擠塞或運輸服務不足。

「簡約公屋」紓困救急,政府亦保證提供必要相應配套,社會大多數人認同興建「簡約公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已經表示給予理解和支持。早前有發展商表示,政府將啟德定為「簡約公屋」選址問題不大,反而是好事,因為可帶動區內人流,亦可善用閒置土地,有助區內發展,相信這項臨時措施可幫助基層之餘,有助加強交通配套等發展。

本港社會財富高度資本化,物業、股票等資產增值,遠較工資增幅大得多,容易造成有產者更富有、無產者更貧困的現象,因此更要重視社會公平,更要以同理心解決土地房屋的深層矛盾,紓緩貧富懸殊。有人「住洋樓、養番狗」,卻只關心自己的物業價值升跌,對劏房戶「有瓦遮頭」的最基本需要視若無睹,甚至為自己利益而阻礙政府改善基層居住環境的努力,是否符合基本的社會道德公義?箇中道理自有公論。本港社會彰顯愛心和共擔責任,各界設身處地、求同存異支持德政,相信土地房屋難題才有更大機會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