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測量師:設於市區最便利基層上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593
地產新聞
特稿:測量師:設於市區最便利基層上班
(文匯報) 2023年2月4日
特區政府推出「簡約公屋」的過渡性措施,其中啟德選址引發的討論最多。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理事林偉強昨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香港的交通費負擔沉重,因此「簡約公屋」項目設於市區最能便利基層市民的上班需要,如果要入住者必須長途跋涉從新界到市區上班,就違背了幫助貧苦大眾的目的,「始終大家都係香港一家人,同一屋簷下,要有同理心。」

林偉強在帖文中大讚特區政府透過「簡約公屋」項目,切實於短時間提供逾萬個單位,再以實惠的租金租予正在輪候公屋的劏房戶,「這樣才可幫到真正有住屋需要的人。」

考慮到香港的交通費負擔沉重,他贊成「簡約公屋」項目設於市區,「如果吓吓要搭長途車上班,單計交通費都可能每人每月要2,000至3,000元,佔了他們人工的一大部分,咁樣就真係對於幫助呢批貧苦大眾相違背了。」

他表示,自己也是居於中產私人屋苑,絕對不介意附近有「簡約公屋」。

林偉強參照了建築署的「簡約公屋」設計圖指出,其設計屬模組式設計或製造和裝配的設計(DfMA),令整體建築組件可於工廠內完成,送到地盤主要只需吊運及裝配,大大縮減了傳統建築的紮鐵及落石屎等工程時間,質量亦因在工廠環境建造而有一定品質保證,「即係做到又快又好品質。」

對有人認為「簡約公屋」造價高,他認為,「簡約公屋」只是剛開始建造,相信只要工廠掌握到建築技術而將之量化,必能找到辦法減低建造成本。

在單位設計方面,林偉強讚揚「簡約公屋」克服了模組式設計通常只得單邊可開窗的弱點,將窗戶留給開放式廚房及浴室,廚房的窗就可以同時照顧客廳及睡的空間,而「建築署好大膽這樣去設計開放式廚房來代替一般獨立廚房,這在一般私樓要經過屋宇署審批的都好難做到,就算做到都要加設一些又昂貴又不實用的自動消防花灑系統」。

林偉強直言,或者有人質疑「簡約公屋」既無獨立房間,窗戶又少,亦無精緻的環保設計,但「簡約公屋」的目的是要急切解決劏房居民的問題,「有無屋住才是水深火熱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