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永興:簡約公屋最重要是救劏房戶於水火之中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162
地產新聞
卓永興:簡約公屋最重要是救劏房戶於水火之中
(文匯報) 2023年2月2日
政府早前敲定8幅簡約公屋選址用地,一時反應兩極。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2日)在社交平台表示,有質疑和反對在啟德和屯門興建簡約公屋的人士提出了諸如造價、交通負荷、有違規劃原意等理由,形容「誰也說服不了誰」,但認為最重要的是要盡早拯救劏房戶於水火之中。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卓永興質問「『獅子山精神』只是嘴上說說的嗎」,指政府認為財政上負擔得起這個計劃,資源又是用在亟待援助的弱勢市民身上,沒有被濫用之嫌,計劃亦只是權宜之策,認為不應只糾結於「簡約公屋」的造價比過渡性房屋為高,指兩者情況是不能作直接的比較。

牽頭各部門治理全港衞生黑點的卓永興指,「打擊衞生黑點網頁」上線後反映大抵正面,質疑社會部分人士對政府改善室外公共環境和室內環境的反應落差如此之大,而在欣然接受街道環境改善的同時,卻認為弱勢市民居住在狹小殘舊衞生條件惡劣居所的問題是不用給予解決。卓永興形容感到無奈和諷刺,指政府把街道弄得乾乾淨淨,但住在劏房的市民回到居所面對的卻是另一個世界。

卓永興又回憶中學時代曾經歷「七十二家房客的居住環境」,對入住公共房屋日夜渴求,強調「沒有道德力量對政府改善基層市民住房問題的政策和計劃作出反對」。他呼籲社會團結一致,為社會最低層的巿民帶來生活上的改變、人生上的希望和對其他香港人的信任。他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獅子山精神」,以及香港未來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