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嘉勤:金錢無法衡量簡約公屋社會效益 造價或較高也值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86
地產新聞
凌嘉勤:金錢無法衡量簡約公屋社會效益 造價或較高也值得
(文匯報) 2023年2月2日
政府早前敲定8幅簡約公屋選址用地,其中市區啟德選址遭部分立法會議員反對。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認為,市區選址會更受居民歡迎,附近的土瓜灣和新蒲崗一帶劏房戶較多,相關選址可方便住戶搬遷及生活。他認為,政府推出「簡約公屋」可改善劏房戶居住環境,有助減少市場上劣質劏房,帶來的社會效益難以用金錢衡量,儘管造價可能較高,但也是社會值得付出的代價。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至於有議員指啟德項目影響九龍東作為香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定位。凌嘉勤指,香港經濟迎來復甦,政府亦陸續有商業用地供應,而項目相關用地的商業樓面面積不算多,相信對地區發展動能影響不大,他認為有人將議題無限擴大。凌嘉勤建議,政府應該加強支援「簡約公屋」的居民,為遷出適應新環境做準備,包括讓社會服務機構做職業和學位配對。

近日有消息指,政府正研究改變部分隔離設施用途,其中位於啟德跑道區的社區隔離設施有機會改建成青年宿舍,滿足青年住屋需要。凌嘉勤表示,啟德的隔離設施沒有獨立廚房,不一定適合家庭住戶,因此改作青年宿舍會較合適。他建議,政府可考慮增加公共廚房,提供協助青年創業和生涯規劃的服務,並利用附近的文康設施舉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