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最後一選址擬落戶屯門小欖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038
地產新聞
「簡約公屋」最後一選址擬落戶屯門小欖
(文匯報) 2023年1月28日
施政報告提出於未來5年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去年公布的首批4個選址俱位處新界。日前有消息指,在即將公布的4個新選址中,3個位於市區。昨日再有消息指,最後一幅用地位處屯門小欖,鄰近舊樂安排海水化淡廠,本是用於放置工務設施,現時空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據了解,該幅地皮被多個豪宅包圍,交通相對不便,步行前往最近的巴士站預料需時約10分鐘至15分鐘,有巴士和小巴前往屯門、旺角、荃灣等地。房屋局擬將整個計劃分兩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整個「簡約公屋」計劃涉款較早前公布的320.9億元壓縮十幾廿億元。

房屋局於去年11月曾公布首批「簡約公屋」選址,4幅地皮分別位於屯門、元朗及上水,屯門兩個選址面積較細,但交通較便利。消息指,房屋局會首先推展8個「簡約公屋」項目,並會分兩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首批包括黃大仙、啟德、屯門第3A區,以及毗鄰元朗錦綉花園的項目,預料首批1,000伙可按原訂計劃於2024/25年度落成,而首批全數單位亦有望可在2026年入伙。

消息指造價僅壓縮最多廿億元

房屋局早前公布的文件披露,「簡約公屋」設計及建築工程涉款267.9億元,平均每個單位成本達89萬元,連同基建工程和營運成本等,整個項目預算為320.9億元。消息指特區政府經評估後認為整體造價可稍為壓縮,但只能透過探土和地基工程節省成本,相信只可壓縮十幾廿億元。

政府原本計劃在「簡約公屋」增設太陽能發電或節能設備,惟有關設備昂貴,居民入住短短數年並不能「回本」,故最終或會打消相關計劃,進一步節省成本。

房委會委員、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啟德及「三彩」周邊的配套設施較完善,適合作為「簡約公屋」的選址,而將現時使用價值較低的土地用作「簡約公屋」,能夠讓社區增值,當區的市民亦會喜聞樂見,倘若土地有其他用途,政府應盡早做好建設的安排。

被問到位處市區的「簡約公屋」建成後會否讓新界的「簡約公屋」失去吸引力時,柯創盛認為屬「鹹魚白菜,各取所需」,無須擔心新界區的「簡約公屋」沒人住。

立法會議員洪雯在同一電台節目上表示,「簡約公屋」的選址不宜集中在新界,因地理位置較偏遠,居民出行不便,吸引力亦較低,又提到如「簡約公屋」的選址缺乏交通等配套設備,可增設點對點的交通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