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各界讚選址適當 惟需加強配套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2312
地產新聞
【特稿】各界讚選址適當 惟需加強配套
(文匯報) 2023年1月27日
柴灣常安街是市區簡約公屋選址之一,該處毗鄰社區組織協會營運的首個港島過渡性房屋項目。社協副主任施麗珊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常安街雖然位處貨櫃碼頭附近,但未算特別嘈雜,距離港鐵站步行約10分鐘,適合興建臨時性住宅,有助緩解基層的住房壓力。至於觀塘「三彩」選址,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則認為,上址有巴士配套,本身是閒置土地,用作興建簡約公屋,總比「曬太陽」好,但希望入伙前,政府能做好交通及社區配套。

簡約公屋過渡房屋應相輔相成

施麗珊表示,簡約公屋設於過渡性房屋附近,能促進該社區的發展,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度,「周圍已有幾個舊屋邨社區設施可供過渡性房屋居民使用,當簡約公屋建成後,政府勢必增加更多社區設施,整個區的居民都能共用十分便利。」

柴灣常安街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對象會以基層劏房戶為優先,八成名額編配予輪候公屋滿3年的申請者,其餘兩成為輪候未滿3年或有住屋需要人士。施麗珊表示,若落實在常安街再建簡約公屋,社協或考慮向政府提出調整該過渡屋項目的名額編配比例,「簡約公屋的申請條件是輪候公屋滿3年,因此我們希望過渡性房屋能幫到更多輪候公屋未滿3年但現時居住條件十分差的家庭,我們的過渡屋或會增加輪候公屋未滿3年的配額比例。」

她相信,若目前規劃的3萬伙簡約公屋及2萬伙過渡性房屋能順利落成,不單能幫助5萬伙基層市民,也能促使劏房市場革新,「未來劏房市場租金應當會有所下降,加上公屋輪候者3年的住房津貼,市民的住房壓力能有所緩解。」

雖屬短住亦要讓市民安居樂業

顏汶羽指出,目前公屋輪候冊申請個案越來越多,市民上樓時間越來越長,短期內興建簡約公屋,不僅盡快縮短輪候時間,亦可及早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是減低「界外效應」的政策工具。「三彩」簡約公屋選址位於新清水灣道旁邊,有巴士配套,本身屬於數幅用以擺放工務工程物料的閒置土地,興建簡約公屋比閒置好。

他認為,雖然入住簡約公屋的居民只是暫住短短數年,但也希望政府做好當區的交通及社區配套,讓他們及附近屋邨的居民可以安居樂業,例如增設小巴上落客站,美化行人路及接駁到彩福邨街市、巴士站、彩榮路體育館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