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休憩「就腳」 街坊喜見擴建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427
地產新聞
公園休憩「就腳」 街坊喜見擴建
(文匯報) 2022年12月3日
昨日上午天氣略為寒冷,在崇慶里兒童遊樂場休閒的人士不多,主要是長者們相聚聊天,亦有市民獨自在公園座椅上食用飯盒。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現場詢問了街坊們對重建計劃的看法。大部分人聽聞重建均以為是要將公園改建為住宅,得知反而是公園擴建才放下心來,可見這幾百平米的小公園,是區內十分重要的休憩港灣。

55歲的林女士表示,自己曾在中西區水街一帶斷斷續續居住了逾30年,直至子女長大在外求學才搬去藍田居住,但始終對該區域有一份情意結,偶爾有機會在附近辦事或結束工作,都會抽空來崇慶里遊樂場閒坐一會,享受片刻的懷舊時光。

她指出,中西區雖然還有一座更大、更漂亮的中山公園,但不太「就腳」,多是年輕人前去做運動或社交活動,這個小小的崇慶里遊樂場反而更適合年長人士,運動需求不高,僅需要停下來歇歇腳。

林女士認為,綠化空間對城市規劃來說非常重要,一座座高樓大廈間的小公園可以讓人們的心靈得到紓緩,城市氣氛也會更為和諧,希望遊樂場擴建後能容納更多市民來此「偷閒」。

在遊樂場享用叉燒飯飯盒的街坊陳先生說,自己每天會來公園兩次,早上過來晨運,中午則在此用餐。身為基層市民,他對重建計劃感受複雜,一方面希望公園設施升級,增加遮雨的雨棚,及適當擴大面積,但另一邊廂,舊樓重建或會令一些「劏房友」流離失所。

陳先生坦言,他租住於附近大廈的一個床位,每月租金2,000元,如果他所在的大廈被收購,恐怕很難在同區再租到價錢相若的地方,且不少業主對年紀大的租客有顧忌,擔心突發疾病意外,給單位蒙上陰影,68歲的他亦屬該類不受歡迎的租客,能負擔的選擇並不多,「舊樓重建有好有不好,對於營商環境當然好,但是拆了舊樓,全部用來興建酒店式住宅的新樓,原來的租戶可能就要搬走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