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海濱地王規劃曝光 商場大過ifc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92
地產新聞
中環海濱地王規劃曝光 商場大過ifc
(文匯報) 2022年11月26日
恒地去年以508億元投得的中環新海濱3號用地,創下香港歷來單一地皮最高售價,新近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將分為兩期發展,興建3幢樓高6至10層的寫字樓及零售用途物業,涉及總樓面約161.46萬方呎,當中商場相關樓面佔較多,約92.33萬方呎,較旁邊的ifc商場(58.9萬方呎)更大。項目分兩期發展,預計2026年、2031年分階段落成。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分兩期發展 預計2031年落成

申請地點目前主要空置,部分被郵政總局、天星小輪停車場、前香港賽馬會投注中心、兩所公廁及連接國際金融中心及中環碼頭的臨時行人天橋佔用。地盤現處「綜合發展區」等地帶,規定須以總綱發展藍圖的形式提交規劃申請,並附上說明書及提供資料/技術評估,將之呈交城規會核准。因此恒地方面新近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文件並披露多項發展參數。

據了解,申請地點將興建一個以「橋」作為整個發展設計概念的綜合項目,為中環新海濱打造世界級地標。項目日後將會提供約161.46萬方呎的總樓面,作綜合辦公室、商業及零售發展(包括商店及服務行業、食肆和娛樂場所)、政府用途及略為放寬建築物高度限制。

空中平台連接3座商業大樓

擬議發展將透過空中平台連接3座向海濱遞減建築物高度的商業大樓,同時帶來大量的綠化及公共空間。總樓面中最大部分來自商業/零售樓面,佔約92.33萬方呎,辦公室樓面則約69.13萬方呎。另外,項目亦設有約24.56萬方呎非商業樓面,提供公共交通設施及公共停車場、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包括重置受影響的郵政總局和公共廁所以及重建天星小輪鐘樓)。

此外,現有連接國際金融中心和中環碼頭連接大樓的行人天橋將被重新規劃為園景行人平台。擬議發展將設約30.95萬方呎的公眾休憩空間予公眾使用,其中包括約12.92萬方呎的地面公眾休憩空間。公眾休憩空間包括位於「Horizon Park」空中平台的公眾休憩空間、一條結合「Grand Boulevard」、長達400米,經地面從中環內陸延伸至海濱的景觀走廊等。

另外,由歷史走廊、休憩用地走廊及觀景走廊組成,現位於三號用地的皇后像廣場走廊,將被美化並打造成現代化的園景行人平台。恒地於文件中透露,項目擬分兩期發展,第一期3A用地(包括早期重置地區相關和現有公共設施)預計在2026年完成,而第二期的3B用地預計於2031年完成。

豐泰地產灣仔秀華坊31至36號及聖佛蘭士街8至12號用地,向城規會申請改劃土地用途,以重建1幢28層高(包括3層平台及1層防火層)的住宅大廈,提供216伙住宅,總樓面約10.44萬方呎。地盤鄰近星街,項目的1及2樓設藝術設施,樓面約4,888方呎,另在1樓設有1間商店或咖啡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