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赤柱地王下季推估值383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912
地產新聞
啟德赤柱地王下季推估值383億
(文匯報) 2022年9月30日
樓價跌無礙推地策略 發展局樂見至可負擔水平

息魔疫情夾擊之下,近月樓市持續向下,惟政府未有放慢推地步伐。發展局昨日公布,第三財季(10至12月)將推出3幅住宅地,合共2,500伙,包括啟德及赤柱兩幅貴重地皮,兩地合共估值達383億元。連同「一鐵一局」項目1,600伙及私人發展項目1,800伙,下財季供地將達5,900伙,按季增84%,亦令首3個財季總供應量將達11,900伙,達到全年目標92%。發展局對全年供地達標有信心,同時坦言樓價下跌至讓大家可負擔的水平是好事。◆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發展局昨公布,下季將推出3幅住宅地,分別位於啟德、赤柱及堅尼地城,合共2,500伙。雖然住宅官地供應按季微跌約4%,但下季港鐵將為小蠔灣項目進行第1期第1批招標,預計提供約1,400伙單位,市建局亦會就西營盤皇后大道西/賢居里項目招標,預計提供約200伙。連同兩個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有可能下季完成地契修訂(1,800伙),下季總供應量將達5,900伙。

下財季推3宅地涉2500伙

綜合市場預測,下季推出的住宅官地合共最高估值逾390億元,較矚目為啟德住宅地,位置鄰近宋皇臺站,總樓面達到138萬方呎,估值172.5億元至176.7億元。另一幅為赤柱環角道的豪宅地面積相當大,屬區內20年來最大型的地皮供應,市場估值最高更達206.5億元。

另外,港鐵小蠔灣物業第1期第1批亦將成為焦點,因該項目首次有地皮推出招標。

近月啟德跑道區新盤銷情未如理想,而下季將推出另一幅啟德大型土地,被問到會否擔心影響招標反應,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啟德屬公私營房屋社區,政府希望定期推出土地,否則對社區活力和人氣會有影響。又指出推地不應該是為了「托市」令樓價更高,會視乎社會需求而推地。她說:「其實令樓價在大家可負擔的水平是好事。」

供地將達全年目標92%

下財季連同「一鐵一局」及私人發展項目,總供應量將達5,900伙,按季增加84%,單季供應量已接近財年首兩季的總和。連同財年首兩季供應6,000伙,即本財年土地供應量已達11,900伙,達到全年目標92%。

商業地方面,下季將安排一幅觀塘安達臣道商業地招標,提供約11萬方呎樓面,預計可作零售及餐飲等商業用途。市建局亦正就觀塘市中心第4及5區商業項目計劃招標,提供約216.6萬方呎樓面。

甯漢豪昨表示,環球經濟前景的確充滿挑戰,香港也不例外,樓市的氣氛相對以往疲弱。她說:「社會上可能有一些人會擔心政府會否因此放慢造地建屋的步伐。我在此向大家強調,市民對增加並且加快土地房屋供應有殷切期望,土地亦是社會未來發展的重要資本,我們不會亦不能純粹因為目前的經濟環境而放慢造地、推地的腳步。」

準備10年熟地供應預測

甯漢豪重申,政府會繼續貫徹多管齊下的造地策略,並以持之以恒的態度提供土地作發展之用。她並透露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小組,正在準備10年熟地供應預測,希望盡快在施政報告後交代。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員梁躍昊表示,下財季賣地供應增加,體現政府持續增加土地供應的方向,但留意到不少下季將推出招標的土地仍未完成改劃程序,反映政府土儲數量緊張,其他新發展區內的私人土地亦未交付,認為要政府加快相關程序,以免出現供應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