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光房住客 目標買居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778
地產新聞
20%光房住客 目標買居屋
(東方) 2022年9月26日
短貧戶靠自己向上游 改善生活逐步解憂

短期貧窮戶多指短暫出現經濟困難,但有機會在幾年內靠自己向上流動的家庭。而「光房」計劃正可協助此類「短貧戶」,25歲大學生文文及其單親母親買樓改善生活。「光房」社會房屋企業「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估計,全港約有10萬短貧戶,近年此類家庭的居住目標亦由以往只求上公屋,漸漸改變為買居屋,在「光房」計劃內約20%住戶以買居屋為目標。

光房租金便宜助儲蓄

「光房」計劃是由業主以遠低於市價的租金出租單位予有需要的短貧戶,以兩房一廳或3房一廳的單位為主,協助「短貧青年」或「短貧單親」,促進他們向上流動。文文居住光房兩年多,她因家庭關係,曾寄住親戚家,與母親和弟弟分開住,惟她一直希望可和家人同住,故與母親入住位於中西區的光房,但因光房規定限制,弟弟仍需分開居住。文文入住的光房租金僅市價約25%左右,兩母女每月儲蓄3,000元,望3年儲到10萬元。

半工讀孝順女做業主

為與母親、弟弟「住好啲」,文文半工讀,平均每周兼職約25小時,最長更試過達50小時,她坦言工作辛苦。短短兩年多時間,文文和母親超額完成儲蓄目標,儲下20萬元。母親一直為輪候公屋而憂心,又擔心獲配公屋面積細小,而為解決母親的煩惱,文文毅然決定買居屋,靠儲蓄和親戚協助,買入九龍一間約500平方呎的3房單位,她感觸說:「希望返工幾辛苦都好,返到屋企最緊要舒服。」

年底將推出青年光房

近年目標購買居屋的短貧戶有所增加,余偉業形容為新現象,認為與社會環境改變、居屋政策等有關,而年輕人對自己可改變未來生活水平有信心。

光屋計劃每3年一個周期,協助400個家庭,即約1,000人,年底會推出青年光房計劃,協助更多有志青年向上流動。記者梁皓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