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戶嘆租管欠成效 批差估署執法力不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30
地產新聞
劏房戶嘆租管欠成效 批差估署執法力不足
(文匯報) 2022年9月22日
劏房租務管制的《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今年1月起實施,規定劏房業主不得濫收水電費,以及規管租期內租金不得上調等。有團體與劏房戶今日(22日)會見傳媒時批評指劏房租務管制欠缺成效,未能幫助他們改善生活,劏房戶因擔心失去居住環境,不敢主動舉報,差餉物業估價署至今未有一宗成功檢控的個案,執法力度令人質疑,助長業主繼續濫收水費電費。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現時在葵興附近劏房居住的王先生今年77歲,他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現時居住環境惡劣,劏房租務管制未有改善他的生活情況,劏房戶現時向王先生收取每度16元的水費,租金約3000元,現時王先生領取綜援只有4000元左右,即使社署提供2500元的租金資助,可是仍不足以維持日常生活。他續指,差估署雖然鼓勵租客主動舉報違規個案,過去更曾邀請王先生出席會議舉報,可是租客在租務上不平等的關係,他擔心舉報業主後,會遭不友善的對待:「我可以出席,不過政府要先給我一個暫時居住地方,因為我舉報後,一定被人趕出劏房。」

另一名受訪劏房居民翁先生今年50歲,現時從事運輸散工,工作及收入不穩定,每月平均只有一萬多元,他一人獨居住葵興附近唐樓劏房已有3年。他嘆言居所附近的衞生環境極為惡劣,門口及樓梯位置時有惡臭傳出,常常看見老鼠及蟑螂出沒,儘管如此租金亦需3600元,批評指極不合理。被問及對未來有何期望時,翁先生只有苦笑說沒有期望,眼見公屋的一人輪候時間長達11年,令他已經放棄透過公屋上樓,他曾申請過渡性房屋可是未有消息,只望政府加快建屋進度,讓更多人可以上樓。

在荃灣劏房居住的劉小姐表示,早前曾到附近的劏房視察時,發現差估署雖然有上門巡查,可是時間為日間以主,基層租客大多外出工作,未能在巡查期間向職員反映租務情況,差估署遇不到住戶時,只是將傳單掛在鐵閘門口,認為住戶有機會沒留意,建議差估署於晚上時間進行巡查,以接觸租戶,否則巡查形同虛設,亦達不到宣傳的作用。

發起行動的發言人劉先生表示,按現時差估署公布數字,自劏房租務管制條例實施半年,主動巡查只有460個劏房單位,數字差強人意,促請差估署主動巡查劏房密集的大廈,並訂立具體巡查時間表,保障基層租客的租住權、續租權及合理租金收費等權利。此外團體揀選按大廈的「樓齡」、「劏房集中度」、「巡查易達度」、「環境惡劣度」、「租金昂貴度」、「濫收程度」作六大指標,「全港十大最有巡查價值劏房大廈」,期望署方能更有系統地巡查大廈,提升主動巡查及檢控違規業主的宗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