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計劃7年後建成1.2萬伙公營屋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1
地產新聞
話你知:計劃7年後建成1.2萬伙公營屋
(文匯報) 2022年8月20日
位於粉嶺古洞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170公頃,其中32公頃用地將於明年9月歸還香港特區政府。政府計劃將當中北邊的約9公頃土地用作興建公屋及居屋單位,預期2029年落成,合共提供1.2萬個單位,預計可容納3.36萬名居民。至於餘下21.7公頃土地,由於有具保育價值的動植物,故會用作生態保育及康樂用途。

粉嶺高爾夫球場原租約於2020年8月已屆滿,特區政府為進行研究及準備工作,為高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作出特別3年短期租約,明年9月才歸還政府。由於有關用地最北端的部分貼近粉嶺及上水新市鎮,根據技術研究及當中的生態影響評估,該區域生態價值相對較低,故會用作房屋用途。

預留1公頃土地建特殊學校

特區政府計劃在有關土地上興建約1.2萬伙公屋及居屋單位,同時會提供合適的配套設施,包括社會福利設施、社區會堂、公共運輸交匯處、零售設施、幼稚園、休憩及康樂設施等。因應社會需要, 有關土地還會預留約1公頃土地興建一所特殊學校,為有需要的學童提供適切服務。

特區政府當時表示,該區域記錄到的動物種類較少,而區內及鄰近範圍約有1,321 棵樹木,但沒有納入古樹名木冊的樹木,大部分是常見本地品種,而發展項目內約有996 棵樹木會受影響及建議移除,其中並沒有稀有和受保護品種。土木工程拓展署會在保育區域範圍或其他適合地點,按政府指引以1:1數量比例種植新樹補償。發展項目內亦會配置合適園景設計和綠化措施,緩解對周邊景觀影響,並為居民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

至於較南部分有具保育價值的植物及動物品種,以及有具生態價值的樹林和動物棲息地,包括東亞豪豬、赤麂、豹貓、小靈貓、赤腹松鼠及果子狸等,整體生態價值定為中級,而最南端部分有具高生態價值的天然沼澤、沼澤樹林和水松樹等樹林,具特別保育重要性,整體生態價值被定為中至高級,因此建議將這些地區用作自然保育及公眾康樂及體育用途。有關用地在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後,可用作合適的康體用途而不會對其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