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籲撤BSD 吸環球人「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1
地產新聞
代理籲撤BSD 吸環球人「財」
(文匯報) 2022年8月16日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早前建議免除內地在港置業人士的雙重印花稅(DSD),雖然特區政府否認,但已引起社會迴響。美聯物業昨日發表意見認為,樓市是本港經濟支柱,絕不能倒,尤其建議政府下調買家印花稅(BSD)稅率,或取消BSD稅,以吸引環球人才及資金來港。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美聯集團助理董事(企業拓展)梁柏基昨指出,本港不但面對港人移居海外引發的人才及資金外流的問題,環球低匯率亦吸引港資於外國置業投資,建議政府檢討樓市「辣招」,並放寬境外人士來港政策,以提升香港對外國人才的吸引力。美聯移民高級策略總監鄭天殷則建議政府,縮短「永居」時間需求。

放寬移居及留學政策

鄭天殷指出,與其他熱門移民地的人才政策對比,透過香港的人才入境計劃取得永居身份要求嚴格,入籍所需時間最長,建議政府可考慮縮短「永居」時間要求,例如該人才大約3至5年符合「通常居住香港」,或者考慮加入附加條件,如申請人適時繳納個人入息稅及強積金供款,即可獲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等,以吸引精英留港工作。

此外,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自資研究院修課課程及研究課程在過去兩年亦有超過22,000名非本地學生修讀,當中大部分為內地學生,而且每年都有顯著增幅。鄭天殷認為本地專上院校仍有空間錄取更多非本地學生,建議教育局應放寬自資院校錄取非本地學生的限制,以及增加對副學士學位及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