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倉上半年少賺94% 籲港府修改辣招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8
地產新聞
九倉上半年少賺94% 籲港府修改辣招
(東方) 2022年8月11日
內地投資物業收入跌 減值撥備近20億

九龍倉集團(00004)今年上半年純利按年銳減94.5%,至僅5,700萬元,中期息維持每股0.2元,原因包括內地疫情防控及經濟不景,致令在內地的投資物業組合出現近年來首次倒退,期內還要因應內地房地產行業危機的「最新市況」,為內地發展物業業務之未售存貨作出高達19.95億元減值撥備。

九倉近年收入倚重內地賣樓及收租,業績顯示,該企收入按年倒退33.46%至82.09億元;內地發展物業收入按年倒退37.46%至26.74億元,主因疫情突然爆發拖慢銷售。

期內,內地投資物業收入也按年倒退4.33%至25.61億元,主要是租戶銷售額和營業額租金令人失望。即使有政府的刺激措施,消費者仍謹慎,復甦速度較2020年緩慢,成都國際金融中心及長沙國金中心的寫字樓出租率只有80%和69%。

港僅沽Mount Nicholson一伙

主席吳天海坦言,內地現時地產市道有個別城市喘穩,惟不夠廣泛和深入。九倉關注內地樓市大方向會否轉向,目前不急於投資,要看清楚市況才決定是否加快賣樓,如果市況極度轉差,或要再為未售存貨作出撥備。

他又指,九倉不時收到內房相關的投資邀約,惟集團投資條件高,一直未找到良好對象,暫時沒有計劃投資其他內房企業,也沒有正面回應會否考慮中國恒大(03333)灣仔的中國恒大中心。

本港方面,九倉上半年發展物業的成交量及所涉及金額都按年銳減,新銷售僅得山頂豪宅Mount Nicholson一個高層戶。

吳稱,本港樓市要留意供應增加、供樓利率上升、市民購買力可否維持等諸多因素,惟辣招已存在十年八載,現在檢討一下是「無可厚非」,究竟當初加辣的理據是否已經過時、又有沒有需要特別針對某一類買家,均值得商榷。他認為,辣招不一定要取消,修改也行。

券商美銀則認為,若樓價跌幅近20%,政府將會就現行樓市措施「減辣」。

對物流基建前景保守

九倉以葵青貨櫃碼頭、深圳大鏟灣碼頭、蛇口集裝箱碼頭及香港空運貨站為主的物流基建業務,上半年收入及營業盈利按年有所增加。

不過,該企表示,本港業務組合不論貨運量或市場份額皆下跌,又謂「主要發達經濟體設法應對通脹、加息和衰退憂慮之際,產業結構多元化和製造業回流可能引發劇烈震盪……全球供應鏈重組或削弱對中國產能和物流的需求」,語調比一年前「全球供應鏈受阻為葵青港口創造機會,惟碼頭極之缺地以致無福消受」更保守。

被問到會否尋覓新的增長點,吳天海回應,九倉業務以房地產為主,暫時看除了醫療及檢疫公司外,沒有標青的行業,旗下碼頭業務有適當機會加大相關投資。他又說,若無法全面通關,本港將難以重返往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