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疲弱 愈早撤辣愈有得着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93
地產新聞
樓市疲弱 愈早撤辣愈有得着
(東方) 2022年8月10日
政黨收內地專才訴求 業界認同助經濟解憂

有報道指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可考慮免除內地買家的「雙重印花稅」,指內地專業人士一直要求在獲得居留權前,可免除雙重印花稅(DSD),形容這是「一系列正在考慮的措施」,政府當然可以考慮。但葉劉之後澄清,僅屬新民黨建議,她提出豁免內地人的稅項是「買家印花稅」(BSD),並於《施政報告》諮詢期間提出。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發言人昨午回應傳媒查詢時強調,「針對有報道指政府考慮放寬物業印花稅,政府澄清沒有相關討論,並明確指出沒有任何相關計劃」。但學者直指樓市「辣招」令供應量減少,樓價居高不下,政府應盡快「撤辣」。

受政府考慮免除內地買家的雙重印花稅消息影響,本港地產股先升後回,新世界發展收市升2.5%;新鴻基地產升2.1%;長實升2%;信和置業升1%;恒基地產升0.7%;恒隆地產升0.4%。至於物業代理美聯集團曾飆逾一成,收市漲4.3%。

做法公平 增對香港歸屬感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及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均對「撤辣」建議表示高度歡迎,認為通過建議可以提振香港樓市,加上近年面對移民潮及加息潮的影響,早應大幅放寬投資政策,以吸引環球人才及資金來港投資,故認為免除內地買家的「辣招」只是放寬的第一步,呼籲長遠應完全審視相關「辣招」,以吸引更多國內外的資金來港,達致「人財兩得」的目標。

葉劉之後發聲明澄清,稱只是指政府可以考慮採取的措施,並非意指政府正考慮豁免稅項,而她希望政府可以豁免內地人的稅項是2012年開始推出的「買家印花稅」(BSD)。她強調新民黨一直收到內地來港專才的訴求,希望在未取得永久居留權前,可以與香港居民一樣,獲豁免繳付雙重印花稅,她認為建議有助增強專才對香港的歸屬感,亦是較公平的做法。被問到建議會否推高樓價,她認為目前樓市比較疲弱,相關建議有助挽留人才。

學者﹕辣招削盤源 無助置業

實際上,社會上已有聲音要求政府「撤辣」,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教授則認為政府應該盡快「撤辣」,取消額外印花稅,認為額外印花稅導致二手盤少,樓市高企,對市民置業完全無幫助。至於取消雙重印花稅方面,何表示與葉劉的建議相近,但認為不僅限於內地人,只要於香港居住,就應該一視同仁,免除買家的雙重印花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