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重建項目上馬 270億儲備「晒冷」 市建局:未來兩三年資金缺口150億 考慮借貸或發債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19
地產新聞
10重建項目上馬 270億儲備「晒冷」 市建局:未來兩三年資金缺口150億 考慮借貸或發債
(文匯報) 2022年7月6日
市建局主席周松崗昨日會見傳媒,總結過去一年工作及交代未來5年業務重點。他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財政年度結束時,市建局的現金儲備升至270億元,將全數用於市區重建的工作上,並計劃於未來5年開展10個重建項目,合共可提供約13,400個新建住宅單位,連同早前已開展但未開始收購的重建項目,料會為市建局帶來1,200億元財務承擔。然而,由於2023年將進入收購高峰期,即使計算招標項目的回籠資金,預計市建局於未來兩三年的資金缺口達150億元,甚至更多。周松崗指出,市建局將適度提出安排融資的前期工作,包括考慮借貸或發債,但強調會首先用盡借貸能力,才考慮向特區政府申請注資。◆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周松崗透露,2021/22財政年度市建局的重建項目步入「收成期」,成功推出7個招標項目並帶來約200億元的前期款項收入。在減去數個收購中項目的收購業權及補償支出之後,至今年3月底財政年度結束時,市建局的現金儲備增至270億元,按年增加約170億元。

在未來的工作計劃上,他指已獲特區政府通過的2022/23年度至2026/27年度5年業務綱領上建議開展10個新規劃的重建項目,預計可提供逾13,400個新建住宅單位,市建局會全面應用「融合策略」來推行項目。業務綱領內新規劃項目連同早前已開展但尚未開始收購的重建項目,預計為市建局帶來總成本達1,200億元的財務承擔。

他預計,包括九龍城衙前圍道/賈炳達道項目在內等年內開展的大型項目,兩至三年後將進入收購周期的高峰,屆時現金儲備將全數用於收購重建項目的破舊物業。另一方面,市建局在2022/23年度將有4個項目推出招標,未來數年預計還會推出五六個項目招標,惟該些回籠資金仍不足夠應付1,200億元總承擔,料兩三年後資金缺口可能增至150億元或更多。

市建局去年已聘請財務顧問,為未來市區更新業務的詳細融資安排進行研究,並將根據建議作出融資的前期工作,包括與評級機構協調及取得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的批核,進行借貸或發債,將用於加快市區更新的工作步伐。

市建局去年完成油旺地區研究,並制定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建議多個發展節點及新的規劃工具。昨日一同會見傳媒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直言,整個研究範圍太廣,單是八文樓的收購成本已涉及約500億元,如重建研究範圍內合共逾3,000幢舊樓需用逾1萬億元收購,「如單靠市建局可能要200年才完成所有項目,故一定不能單靠市建局去做。」

用盡借貸力 才尋求政府注資

他表示,當中部分項目會列入未來5年業務綱領之中,市建局會「捨易取難」,「易做」的項目會交由私人市場參與。規劃署早前已公布油旺更新藍圖部分的執行細節,包括提高彌敦道商業中軸地帶的地積比、將部分具地方特色的地點(例如女人街、花園街一帶等)由現時住宅用途改為混合用途地帶,以及容許更具彈性的住宅和非住宅地積比互換,提交予城規會審議,期望能增加誘因,提高私人發展商參與市區更新的動力。

他透露,市建局現有約500億元資產,經估算最多可借貸約400億元,市建局會考慮發債等方法,包括利用政府的綠色債券融資,用盡自身借貸能力才會向特區政府尋求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