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月PCE物價看升6.4% 隨時影響聯儲局議息結果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568
地產新聞
美上月PCE物價看升6.4% 隨時影響聯儲局議息結果
(東方) 2022年6月27日
息口牽動樓市,早前美國公布5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意外上升引起市場強烈波動。儘管美股上周五大幅反彈,意味市場短期或已消化通脹高企及聯儲局提速加息,惟值得注意是,聯儲局最為重視的通脹指標——個人消費開支(PCE)物價指數本周四出爐,或影響下月聯儲局議息決定。

大鱷預期美息明年上5厘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5月PCE物價按年升幅為6.4%,雖然較前一個月有所回升,但仍低於3月時的40年高位;撇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PCE物價通脹估計為4.8%,較4月低0.1個百分點;而反映整體消費表現的PCE料按月升0.5%。

富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布賴森表示,通脹高企持續的時間愈長,消費者開支維持正增長的難度就愈大,消費者雖可依賴儲蓄或借錢來消費,惟只有收入增長才是可持續的動力。

另方面,他預期,周五公布的5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5.2,較4月稍為回落,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未來數月製造業新訂單情況,因為當前積壓訂單已達至歷史高位,即使接下來需求放緩,製造商短期內仍要擴產,市場或低估與企業資本開支相關的經濟表現。

此外,專家對於美國聯儲局未來貨幣政策路徑預測出現分歧。對沖基金大亨、億萬富豪阿克曼認為,通脹已經失控,聯儲局今次將認真地應對問題,更不排除明年聯邦基金利率升至5厘以上,直至通脹明顯回落。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卻表示,目前經濟的最大風險是當局在應對通脹時過度收緊貨幣政策,直言「市場可能誇大了聯儲局加息的幅度。」他又指,從根本上解決經濟過熱並不難,甚至不需要經歷衰退,只是失業率可能略微上升,從目前的3.6%,升至4%以上。

BIS憂發達國高通脹成常態

不過,澳洲財長查默斯直言,通脹未來幾個月會更嚴重,澳洲央行估計升至7%左右,「在我看來不太離譜」,預期明年才有改善。「央行之母」國際清算銀行(BIS)更警告,一眾發達國家即將進入一個物價急升是常態的高通脹世界,商品價格高企、供應鏈瓶頸及俄烏戰爭正帶來「勢必導致滯脹」的深度衝擊,民生開支的上漲也會激化通脹,敦促各國央行不應害怕遏止通脹的短期陣痛,甚至經濟衰退,不然通脹揮之不去更難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