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料虎年樓市仍受疫情影響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055
過往預測
業界料虎年樓市仍受疫情影響
(文匯報) 2022年2月7日
虎年伊始,變種疫情來勢洶洶,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不過無礙股市在長假後首個交易日紅盤高開。樓市方面,不少人都關注今年樓市能否承接去年旺勢,業界對樓市看法相對有較大分歧,有分析認為受累疫情及股市波動,料今年樓價或有5%下調空間,有業界人士則看好虎年股樓齊升,樓市全年或升5%,另外亦有地產界明言發展商銀彈充裕,疫情下不會急於促銷求售。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表示,本港疫情表現反覆,料將顯著拖累首季經濟表現,就算財政預算案提出刺激經濟措施,料最快下半年才有效果。他亦預期今年樓市氣氛或較去年遜色,樓價或有約5%下調,主要受疫情及股市波動等多項因素影響。該行預期美聯儲年內將加息至少4次,加息幅度達1厘或以上,不過他相信美國加息對本港樓市短期影響不明顯,料美國加息步伐持續到下半年,港息才有機會明顯向上,令買家入市時有更多考量。

美聯:今年樓價可升5%

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靜怡則持有不同看法,她提到現時業主開價隨疫情回軟,減價盤持續獲承接,反映市場購買力未斷,加上股市於虎年首日「紅盤高開」,展現新氣象,料未來樓股齊起動,她看好今年本港樓價穩中向好,全年料升約5%。她亦預期春節後發展商重新推盤,新盤將絡繹不絕,二手交投有望反彈。

黃靜怡又指,變種病毒困擾持續,港人需在嚴格防疫措施之下度過新春假期,但是她仍看好本港樓市,主因是她相信香港「底子厚」、港人生命力強韌,本港整體經濟未有動搖,同時失業率回落,市場普遍預期本港經濟已度過最艱難時刻,加上人行減息放水刺激經濟,相信對本港投資市場是一大利好。

華懋:新盤疫下或惜售

華懋集團行政總裁蔡宏興則坦言,難以預測本地樓市短期走勢,主因是本港樓市受疫情、息口、政治環境,以及環球經濟復甦速度等不明朗因素影響,但他相信一旦本港疫情受控,今年樓市料將平穩上升。他又指本港樓市一直平穩向上增長,本地供應仍在追落後,若市民非短期炒賣,而是用作自住,本港仍是穩定市場。他亦強調本地發展商具有穩健財政及現金流,在疫情下或有不同銷售策略,但不會急於促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