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旺「金」「水」 樓市須謹慎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777
過往預測
流年旺「金」「水」 樓市須謹慎
(文匯報) 2020年1月29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金鼠年的八字利「金」、「水」,沈大師表示,「金」是指屬金的股份,工業金屬及金價都會走強。他指出,現時金價已踏入牛市,2020年更有機會上望每盎司1,800至1,900美元,甚至升穿1,921美元的歷史水平。此外,內地補庫存可以帶動工業金屬如鐵、銅、鉑的價格,而稀土類金屬同樣屬利好範圍。屬「水」的股份則與貿易有關,他看好電子商貿、航運、內需及零售股在鼠年的表現。

旺-屬金股份:金價繼續水漲船高

今年為金鼠年,碰上美國再進行量化寬鬆(QE),令美元轉弱,相對會令金價繼續「水漲船高」。沈振盈預測,經歷數年低位,金價下一波有望爆上至每盎司1,800美元附近。金價上升,金礦股也會跟隨。此外,工業金屬及稀土等原材料的價格走勢,也會受惠於內地補庫存周期。

銀行板塊同樣被看好,主要是今年內地在清理金融「爛賬」上將有結果,內銀及券商股的估值有望重估,而且市場會預計2021年內地經濟可重新提速,那2020年的內銀股股價有望先行。

旺-屬水股份:阿里美團看高一線

鼠年年柱為「庚子」,「子」屬水。沈振盈看好屬「水」股份,當中特別是電子商貿、醫藥、零售及海運。他估計,中央今年會再出政策刺激內需市場,電子商貿是最受惠的板塊,所以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可看高一線。醫藥股方面,雖然去年升幅頗多,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相信今年表現不會太差。

另外,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貿易股萬洲(0288)有望一掃陰霾,並獲資金重新支持。內需股像海底撈(6862)、味千(0538)等在2019年已錄得升幅,料今年可以維持。至於航運股去年業績已見改善,有機會在今年來個「大翻身」。

平-屬火股份:5G通訊股表現佳

沈大師指出,鼠年屬「火」股份用神,包括與電腦及科技有關的股份備受關注。但電訊股的屬性有斟酌,本身屬「火」亦有「水」的成分,所以5G通訊股的表現會較佳,惟需要注意的是,屬火的股份在夏天後會轉弱,所以他看淡下半年油價,晶片股可能也面對壓力。

弱-屬木股份:出版印刷翻身無望

屬「木」的股份在鼠年會較差,因為鼠年的「木」是「寅木」,解作「春天的木」,難以點燃生火。這些股份包括紡織、印刷、教育、環保等,預計走勢會繼續放緩。沈大師預計,出版及印刷業的跌勢未止,而環球經濟放緩,也會減低對紡織品及木材的需求,故這些股份今年未見有翻身機會。

弱-屬土股份:地產股將跑輸大市

但相比之下,屬「土」的股份在鼠年將更差。沈大師說,鼠年立春八字有「土」的成份,惟力量不強,預示地產股及內房股將跑輸。綜合多方訊息,內房面對的債務危機愈來愈危險。根據內地傳媒報道,52家內房企業帶息負債合計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39家債務率逾75%。

本地地產股方面,他表示不敢說鼠年會出現「樓災」,但樓市偏弱是毫無疑問。沈大師相信,本港樓價已展開「慢跌」周期,不會很快跌完,加上暴力示威活動及武漢肺炎疫情打擊,樓價與租金皆會繼續下調,所以不單地產股,住宅、寫字樓等物業投資,鼠年須尤為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