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力枯竭 施永青睇樓價跌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338
過往預測
購買力枯竭 施永青睇樓價跌
(文匯報) 2019年8月3日
CCL再度回落 新東跌1.8%最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近日連串暴力示威事件,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再以加徵關稅威脅中國,處風口浪尖上的香港樓市高位爭持。反映本港二手樓價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經上周反彈後,本周再度回落,按周下跌0.35%,報188.76點。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近期發生一連串「社會事件」,雖預計未必會令樓市大跌,但預計下半年將錄得個位數跌幅,原因之一是香港大部分人早已沒有購買力。

據公佈,本周CCL三大整體指數齊跌,上周四大整體指數齊升,樓價繼續高位爭持。近四周樓價波動明顯收窄,CCL最高189.77點,最低188.76點,波幅為1.01點。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預期,CCL高位企穩並窄幅爭持,波幅趨向平緩。至於8月2日美國宣佈對餘下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徵收10%進口關稅,8月1日美聯儲局宣佈減息0.25厘及提早結束縮表,相關消息對香港樓市的影響,將會在年8月下旬開始反映。

各類型單位指數齊下跌

該行報告指,CCL最新報188.76點,按周跌0.35%。大型屋苑領先指數CCL Mass報191.19點,微升0.01點,幾近無升跌。CCL(中小型單位)報189.29點,跌0.09%。CCL(大型單位)報186.03點,跌1.70%。

至於四區樓價指數二升二跌。新界西CCL Mass報172.89點,按周升1.89%,顯示屯門新盤菁雋超額認購帶動區內樓價上升。九龍CCL Mass報188.08點,再升0.28%,連升4周共1.27%,反映啟德住宅地王刺激九龍樓價向上。港島CCL Mass報196.73點,跌0.78%。新界東CCL Mass連升三周後回軟,報198.55點,跌1.84%。

觀望態度拖累交投大減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認為,本港樓市不太受到近期「政治事件」影響,是因為香港大部分人早已沒有購買力,反而要留意市場上10%有購買力人士的取態。他認為,下半年樓價未必會大跌,樓市不只受政治因素影響,亦受資金流向影響。施永青形容,現時情況兵荒馬亂,買家對入市普遍持觀望態度,拖累交投量顯著減少。

施永青續表示,不少投資者傾向將資金投放物業,故樓市出現緩慢調整的機會較大,預計下半年樓價錄得單位數跌幅。

另外,他又指,明白政府現時無暇處理增加土地供應問題,但認為增加供應最快方法是重新規劃現有土地,不一定要開闢土地,可透過調整地積比率、重建及將非住宅用地改為住宅用地,如將九龍塘的地積比率由0.6倍增加至6倍,房屋供應已即時有增加。

美聯儲局減息影響不大

施永青提到,雖然美聯儲局減息,但整體上對投資者情緒及市場心態的影響不大。現時港元拆息(Hibor)都是處於高位,反映出香港跟隨美國減息的機會都不高,亦看不出有走資的可能。

整體來說,他認為,今次減息對香港樓市帶來的好處並不多,不過美聯儲將停止縮表,加上歐洲又有可能「放水」,資金會較以往寬鬆,資金流入資產市場,對樓市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