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業:今年樓市像霧又像花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782
過往預測
黃建業:今年樓市像霧又像花
(文匯報) 2019年3月29日
3月一手盤銷情突轉旺,美聯集團(1200)主席黃建業昨接受訪問時表示,近月樓市氣氛明顯改善,中小型單位的樓價更呈報復式反彈,比去年第四季低位反彈25%,升勢跑贏大市。然而,中美貿易戰仍未完全緩和,全球經濟放緩都是影響樓市的絆腳石,故難言全面看好或看淡今年樓價走勢,他多番形容今年樓價走勢「像霧又像花」,樓價只會平穩向好。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事實上,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去年8月起至去年底一二手樓交投急挫,影響代理行業的生意。美聯集團昨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業績,期內純利跌69.9%至5,813.4萬元。每股基本溢利8.1仙,不派末期息。

黃建業指出,本月樓市氣氛改善,主要是因為中美貿易戰有所緩和、美國不加息及求過於供所致,加上過去半年發展商難以去貨,如今趁市旺蜂擁推盤,估計本月一手盤成交量約2,700伙,為近30個月新高,料4月份市況仍向好,但能否延續至5月甚至6月仍要觀察,皆因發展商去貨一段時間後,便會求價才求量,新盤成交量會受到影響。

後市要看經濟表現

他又認為,今次本港樓市尚未完全復甦,小型單位價量已率先反彈,超級豪宅去年下半年跌市下樓價仍上升,但中型單位因業主反價封盤令成交量減少,況且本港樓價已是全球最貴,未來樓價能否再向上衝,必定要看經濟表現。

他指,本港樓市調整周期比以往縮短,以今次為例只有5至6個月,對上車一族其實不利,因難以儲夠錢趁低吸納。然而,他寄語 年輕人靠努力工作儲夠錢或靠父幹幫助下,現階段仍是上車好時機,並看好細價樓前景,投資收租者要看位置及回報,大型單位則因外國專才減少難以出租不被看好,投資舖位應選擇民生舖。

一手成交料達1.8萬宗

他表示,本港市場基礎仍健康,香港息口持續低企,失業率低,加上新供應仍然短缺,剛性需求持續強勁,估計今年全年一手成交可回升至約1.8萬宗,比去年全年1.5萬餘宗反彈逾10%。

談到集團的拓展大計,他指,基於今年市況波動,並非一面倒 看好,集團會採取靈活應變策略來增加分行及增聘 人手。

他又指,目前自己的最大投資是健康,並分享其「五養」的養生之道,分別是營養(食得清淡,少肉多菜,不食基因改造食物)、運動(行山、游泳、打波)、保養(按摩)、心養及靜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