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剛料樓價升幅5%內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159
過往預測
鄭志剛料樓價升幅5%內
(文匯報) 2019年2月28日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出台,內容對地產行業來說無大動作,到底是「無招勝有招」,還是令樓市「自生自滅」。地產界人士料今年樓市走勢會平穩。其中新世界發展(0017)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表示,對樓市審慎樂觀,預計全年可錄5%內樓價升幅;而新地(0016)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表示,香港樓宇供應不應只看短期,料今年香港住宅價格大致平穩。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對於2019至2020年度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單位數量大幅減少四成,鄭志剛回應指,供應減少不會影響集團推盤及定價策略,會密切留意政府具體賣地計劃,對樓市仍抱審慎樂觀態度,維持全年樓價錄5%內的升幅預測。鄭志剛透露,正就8個位於元朗南及粉嶺的項目與當局磋商轉換用途,涉及160萬方呎農地,其中元朗南有約50萬方呎已進入最後階段。

梁志堅倡加快轉化私人農地

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則指出,樓市供應不是單看一兩年,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本港樓市暢旺,惟2018年中受中美貿易戰及外圍因素等影響,令本港樓市有所放緩,屬「回氣階段」,但2018年全年成交只是較2017年輕微下跌,而市民仍有較強的置業意慾,對樓市會有支持。而副董事總經理黃志榮就表示,政府全盤接受土地供應小組的建議,反映政府認同樓市可持續發展需要增加土地供應,集團期望未來可加快農地轉換過程。

會德豐副主席兼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過去政府因應不同情況推出措施,期望政府體恤民情,並因應市況,逐步撤銷樓市辣招。梁志堅又指,下年度賣地計劃中只有十多幅土地, 難以令本港樓價回落,認為政府未來需要加快釋放私人擁有的新界農地,以增加供應。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稱,土地供應充足,樓價須視乎本港經濟因素,呼籲買家量力而為,並直言現時樓價稍高於市民收入,而今年潛在土地供應較上年度減少,並未見到是因支持樓價減少供應,短期內亦未見會影響樓價;對於政府未放寬按揭成數,趙國雄指現時市況無需要放寬,若放寬將帶來一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