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前瞻】60%中小企盼財案增支援 料2月樓價升達2%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517
過往預測
【預算案前瞻】60%中小企盼財案增支援 料2月樓價升達2%
(文匯報) 2023年2月21日
星展調查:76%公司料今年全球經濟衰退

特區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周三公布,儘管全球逐步從歷時逾3年的新冠疫情中走向復常,香港與內地亦已恢復全面通關,但中小企對經濟前景仍有擔憂。有調查發現,不少中小企都對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帶有期盼,冀政府能對企業提供財政支援。星展銀行昨日公布一項調查指,76%受訪的香港中小企認為今年將出現全球經濟衰退,近六成(58%)受訪者希望獲得政府增加資助及財政支援。◆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梁悅琴

星展銀行昨發表的調查還發現,除近六成受訪中小企期望獲得政府的財政支援外,中小企還急切期盼其他方面的支援,包括在商業配對和聯繫方面獲得支援,達30%;而在期盼品牌發展和推廣方面的支援,則達18%。星展銀行企業銀行主管劉勇表示,雖然大多數(76%)中小企認為今年全球經濟將步入衰退,但他們仍有意通過商業規劃,在不確定的情況下致力推動業務增長。

全面通關帶動前景信心

雖然香港面對全球經濟衰退,但在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下,大部分香港中小企對未來12個月業務前景仍充滿信心。調查中有75%受訪者認為這將對他們的業務收入帶來正面影響。香港中小企也越來越看好大灣區前景,52%中小企渴望在未來12個月內加快進軍大灣區的擴張計劃。

星展銀行商業銀行主管王美寶表示,隨着與內地恢復通關,兩地的跨境業務將逐漸回常。該行將繼續加倍於大灣區投資,並利用在該地區的優勢,幫助香港中小企擴大在大灣區發展。

至於中小企最關心的問題,有44%受訪者將通脹列為首位,其次為勞動力成本和供應(43%)以及全球利率上升(39%)。36%受訪者將營銷和品牌推廣列為今年首要業務重點,緊接為電子商務和市場擴張,分別各佔25%。結果反映這可能與企業漸走出疫情,並逐步回復營銷和品牌活動的趨勢有關,務求在經濟不確定性中以達到營商目標。

劉勇指出,該行會深入了解中小企的需求,通過數碼化來不斷開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尤其在目前充滿挑戰環境下,協助他們渡過難關。上述調查於2023年1月16日至2月1日訪問470家香港中小企。

地建會稱樓市「必須撤辣」

另一方面,地產業界一直希望政府能盡快為樓市「撤辣」。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樓市「辣招」已名存實亡,直言「阻住地球轉」,早前商會已經發信向政府表達意見,要求「撤辣」。他又指,「無論即時撤、分段撤,都必須撤辣。」梁志堅指,樓市辣招在十多年前推出,認為若政府不撤回「辣招」,將會影響地產市道發展。

黃光耀期望再派消費券

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也期望政府可以為樓市「減辣」,以吸引更多投資客入市。他又期望政府可以調低稅額,積極招商推動經濟,並建議再派消費券,令全港市民開心消費。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昨亦期望財政預算案能夠推出一些有利本港經濟活動發展的措施,經濟向好將對樓市帶來支持作用。他相信,2月樓價將有1%至2%升幅,未來數月將會按月上升,近期買家入市意慾亦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