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慎憂商廈跌租 租金或跌達半成 看好舖租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2246
過往預測
希慎憂商廈跌租 租金或跌達半成 看好舖租
(東方) 2023年2月18日
去年轉蝕11億 寫字樓失色 估通關仍難刺激

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經濟重啟,惟企業與分析師仍未敢全面看好本地物業市場,當中更看淡寫字樓租賃市道,租金或跌達半成。其中,「銅鑼灣大地主」希慎興業(00014)認同寫字樓物業供應大量增加,以及租戶使用習慣轉變,對租金構成壓力。在去年嚴格的社會防疫措施下,該企截至去年底止年度錄得股東應佔虧損11.57億元,按年盈轉虧,為相隔一年之後業績再度「見紅」。

撇除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等影響後,希慎去年的基本溢利為21.29億元,按年跌8.63%;至於主要反映租金收入表現的經常性基本溢利亦降11.45%,至20.63億元;股東應佔每股基本虧損112仙,公司宣派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117仙,按年持平。

供應勁升 租戶習慣轉變

主席利蘊蓮對中港通關感到正面樂觀,惟上月旗下商場人流並未大幅增加,或因農曆新年假期,各人回鄉探親所致。新年過後人流雖顯著改善,名店復見排隊人龍,但租戶生意仍未反彈到2018年水平。她估計,為時3年的疫情,令消費者意欲及習慣改變,情況或要到本年中才會穩定下來。管理層相信,去年商舖續租金額已見底,今年或會反彈。

被問到近期多幅地皮均需以市場估值下限批出,甚至流標,該企首席營運總監呂幹威認為,是去年住宅樓市不算暢旺所造成的短期波動。隨着經濟回復,相信會在未來樓價和租金上反映。他又稱,集團投地策略不變,要「價錢啱、項目合適先會考慮」,並會嚴守財務紀律。

希慎去年3大主要業務商舖、寫字樓及住宅之中,以寫字樓表現跑輸,營業額按年跌8.68%,至15.78億元。利蘊蓮表示,中港通關與寫字樓的吸納量不一定掛鈎,例如使用者習慣改變,需要使用共享工作空間,另供應量尤其在中環區漸多,故仍要時間觀察租金會否返回疫情前水平。該企2021年夥同華懋集團以197.8億元高價投得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項目,預計將於2026年落成。

需求增加難抵空置率高

商業地產服務商世邦魏理仕(CBRE)亦看淡寫字樓市道,指出商業氣氛改善和出行常態化有助今年寫字樓租賃活動。然而,各租戶內部的成本控制,以及市場空置率上升正拖累租金增長。該行指出,去年寫字樓新增供應量達410萬方呎,為2008年以來最多,預租情況亦不理想。事實上,去年寫字樓空置量達1,300萬方呎;空置率為歷來最高,達15.1%,高於上一次峰值1999年的14.4%,是過去10年平均值4.7%的兩倍多。

該行雖看好疫後開放和經濟重啟,但暫時需求增長不足以抵銷空置率高的影響,部分主要寫字樓今年租金或要跌最多5%。

券商睇好中端住宅交投

不過,疲弱多時的住宅市場見改善。交銀國際發表報告指,二手住宅交投暢旺,過去周末50大屋苑錄得213宗成交,按周增長42%,為去年4月後首度重返逾200宗成交。考慮到今年上半年經濟不確定的情況下,該行預料,中端住宅需求將較豪宅強。在股票投資策略上,該行看好中端住宅可售單位較多的發展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