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憧憬「小陽春」變「大牛市」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017
過往預測
業界憧憬「小陽春」變「大牛市」
(文匯報) 2023年2月3日
美聯儲議息後宣布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提升至介乎4.5厘至4.75厘。今次加幅較上次0.5厘收窄,以及之前過去4次會議每次加0.75厘為低,且本港銀行暫維持利率不變,對樓市屬利好消息。業界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加息周期最快在5月完結,部分甚至估計下半年掉頭減息,屆時樓市將由「小陽春」升級至「大牛市」。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梁悅琴)

倘減息或掀報復式反彈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美國有序放慢加息步伐,對樓市是正面訊號。受惠內地與香港防疫放寬、復常通關及利息見頂明朗化等因素,樓市新一年即迎來「小陽春」,1月一手成交逾500宗,按月反彈近九成,中原十大屋苑1月亦錄279宗成交,按月升32%。倘若美聯儲下半年停止加息,甚至減息,樓價將報復式反彈,樓市將由「小陽春」升格至「大牛市」。

至於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也表示,現時的走勢已明確顯示,加息的幅度會趨向逐步收窄;而美國聯儲局亦考慮年內加息兩次後暫停加息,這對於本港樓市絕對起正面作用,息口見頂的訊號更為強烈;預計置業者對供樓利息開支的擔憂及壓力,可陸續消除。如果通脹受控回落,更有機會在下半年掉頭減息。

近月成交大增 陽春早至

廖氏續稱,隨着香港與內地增加正常通關口岸,南下來港的人增加,兩地的人流物流及經濟流亦更趨活躍,勢將進一步利好樓市的交投;加上全面解除防疫措施、輸入高端人才措施反應踴躍等等多項利好消息充斥市場,都會推升樓市氣氛,預期今年全年樓價升幅,可達一成或以上。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指出,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1月新盤成交量錄約503宗,按月升約87%,是4個月新高;二手方面,據美聯物業分行統計,1月10大指標屋苑交投錄約279宗,按月大幅上升逾三成,創9個月新高,樓市已出現「陽春早至」。他相信,隨着樓市大陽春來臨,預期2月份在新盤推盤步伐加快的帶動下,料全月一手交投有望錄得約2,000宗水平,將創半年新高;而2月份二手成交量估計亦有望升至5,000宗,屆時有望創19個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