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21料兔年樓價升逾7%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2813
過往預測
世紀21料兔年樓價升逾7%
(文匯報) 2023年2月2日
兔年樓市氣氛轉勢,剛過去的1月份一二手交投均見回升。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吳啟民昨日出席新春團拜時表示,受疫情及加息影響,去年樓價跌逾15%,個別地區更跌兩至三成;惟新年伊始樓市在內地與香港復常通關的刺激下已經谷底反彈,1月份成交活躍,睇樓量大幅急增,反映住宅供不應求情況持續,市場剛性需求強勁。隨美國息口快將見頂,相信兔年樓市勢必暢旺,預計今年總體一二手住宅成交量,可從去年不足5萬宗,顯著回升至今年約7萬宗水平,今年樓價可望見底回升,全年升幅可達7%至8%,兔年樓市價量齊升。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曾業俊)

吳啟民認為,儘管未來幾年潛在私宅供應升至10.5萬伙的新高水平,而特區政府又正計劃大規模興建公屋,但目前市民仍要5至6年輪候公屋,而平均每年只有萬多至兩萬伙私樓落成,連同公屋只有約3萬個單位,對應平均每年4萬至5萬對新人結婚組織家庭,可見供應遠遠未能追上需求。

他又指,潛在私宅由批則至落成需經歷一段時間,即使有10.5萬伙私宅落成,相對家庭需求而言,仍欠缺約60萬個單位,相信即使供應增加,亦只是稍為紓緩供求緊張情況,未來三至五年內仍難達到供求平衡,未來樓價易升難跌。

樓市回暖擬拓分店網絡

他又指,最近上車客及換樓客見樓市出現轉勢跡象,都急不及待重新睇樓以加快入市,本港銀行存款總額仍維持15萬億元左右,反映港人仍然資金充裕,樓市購買力龐大,吳啟民相信今年地產市道會隨經濟復甦而逐步好轉。吳啟民並透露,集團今年將大力推廣加盟事業,尤其集中於未有分店的地區推廣,吸引更多同行加盟世紀21。因應今年新盤市場勢必回歸熱鬧,集團一手發展商項目部計劃招聘約300人,較現時增加約一倍人手,以加大集團的一手新盤市場的佔有率,同時投放更多資源在網上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