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通估明年民生商場租金升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277
過往預測
摩通估明年民生商場租金升5%
(東方) 2022年12月5日
雖然疫情在近期升溫,但市場似乎對內地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有信心,料將可惠及本地商業地產市場。摩根大通看好零售物業多於寫字樓,料2023年本港高端零售商場租金會持平,但民生商場租金有望升5%,反觀寫字樓租金復甦將會漫長。

該行解釋,高端商場租金自2019年的高位已回落46%,本地零售銷售則從2018年高位跌35%。在租金回落後,租金於商戶生意成本的佔比亦回落到約15至19%,雖然該比率對租戶來說轉趨健康,可是由於港人出境遊平均每日達1.1萬人次,且數字持續上升,影響本地零售或達一成,故認為在訪港內地旅客數字回復之前,商場業主都難望可以加底租。

倘通關 零售仍難返高峰

至於港府會否在明年再派消費券谷零售,摩通認為機會較低,原因是政府的赤字預算高達1,000億元,且中港兩地邊境重新開放向正面發展。

該行亦料,內地旅客重臨後,零售銷售也難以返回以前高峰,原因是港元跟隨美元強勢,令遊客訪港意欲減少,而且內地經濟放緩令消費降級、內地樓市危機所造成的負財富效應,都令內地旅客消費不會如以往豪爽。

寫字樓方面,摩通指今年上半年有較好的回復,然而第三季起有多項負面因素都拖了後腿,包括寫字樓供應上升,經濟展望不佳,股市疲弱等。在大量供應之下,就算內地逐步開放,但明年整體空置率仍會維持高位。

料寫字樓租金最多跌10%

該行雖看好中環區寫字樓租務,但由於中環區租金仍較境外周邊城市來得高,故未來中環核心區的吸引力,與香港能否扮演好內地的主要資本市場、做好金融中心的角色相關。

在內地逐步重新開放下,該行認為不少金融公司將會重返中區,而且租戶會有較佳的議價能力,原因在於空置率高和供應較多,料未來一年中環區租金會平穩,但外區寫字樓租金將會下跌5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