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全年樓價最多跌8%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403
過往預測
戴行:全年樓價最多跌8%
(文匯報) 2022年9月16日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加上外圍經濟不穩伴隨全球央行齊齊大幅加息,令部分買家轉趨審慎觀望,多宗減價蝕讓個案湧現,樓市下行壓力增。戴德梁行昨日發表2022年第三季住宅市場回顧及展望指,本季住宅成交放緩,料全季成交按季下調22%至約1.16萬宗,並指疫情若能在9月後持續下降,樓價有望於第四季觸底並轉趨平穩,全年樓價預計最多跌約8%。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一手進取 成交續帶動大市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鄧淑賢表示,本港疫情反覆,在未有確實通關時間表下,經濟復甦進度緩慢,加上本港隨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令二手交投受壓,第三季整體樓價下行壓力持續,上車盤及細價盤調整幅度較為明顯。反而一手市場相對活躍,發展商加快推盤,不乏大型新盤開價貼市,銷情理想,反映本港用家需求依然,並料住宅市道繼續由新盤帶動。

樓價方面,鄧淑賢認為,港元拆息續現升勢,對供樓成本以及整體按揭市場有影響,部分業主加大議價空間,相信樓價短期仍進一步下調。

疫情若降 樓價或下季觸底

後市發展方面,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高級董事黎劍明表示,與上年樓價高峰期相比,部分樓盤價格已累跌5%至10%。專家料疫情高峰約在9月出現,相信樓價到今年9至10月將觸底,在第四季轉趨平穩;全年樓價整體下調幅度約5%-8%。

供應方面,他認為,潛在一手供應逾萬伙,重點區份包括啟德、屯門、天水圍等。雖然投資者未見活躍,但市場仍存在相當龐大的用家,未來數月若經濟市況好轉,將進一步支持住宅交投逐步回升。但由於去年基數較大,全年成交數或較去年跌35%。

鄧淑賢則指,短期內置業人士難免面對息口上升、經濟不明朗等不少風險 。不過,新政府若能進一步落實恢復正常通關,相信能為市場打下強心針。而特首即將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希望對樓市着墨能帶來正面信息。由於本港住宅長遠仍然供不應求,因此樓價長線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