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廈空置創新高 相當7幢中環中心 租金全年料跌最多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498
過往預測
商廈空置創新高 相當7幢中環中心 租金全年料跌最多5%
(文匯報) 2022年7月6日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餘波未了,加上地緣政治局勢以及加息風險,世邦魏理仕昨日發表的《2022年上半年香港商業房地產市場觀點》指出,香港經濟增長在上半年顯著放緩,導致許多商業決策暫時被擱置,更將總空置面積推高至980萬方呎的破紀錄水平,目前相當於約7幢中環中心(全幢約140萬方呎商業樓面)。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

空置明年底或惡化至14%

該行表示,第五波疫情限制今年第二季首數個月的寫字樓視察活動,上半年總租賃量約200萬方呎,按年下降6.7%。整體寫字樓空置率進一步攀升0.3個百分點至11.9%,為2003年第三季以來的最高水平,將總空置面積推高至破紀錄的980萬方呎。除中環外,其他地區於本季尾的空置率均為雙位數。該行預計,今年整體甲廈租金,全年料跌最多5%。

世邦魏理仕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又預期,今明兩年新增供應面積700萬方呎,預測寫字樓空置率至明年底進一步升至接近14%水平,相信總空置面積會持續創新高。他表示,正常市況下香港寫字樓每年平均淨吸納量約170萬呎。要將目前980萬呎空置面積消化至正常水平,起碼需要3年至4年時間,惟加上新增供應後,時間可能比想像中長。

尖沙咀舖近四分一空置

至於商舖方面,該行表示第二季本地消費意慾在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以及第一輪政府消費券支持下有所增強,零售商情緒的改善令本季交易量增加,然而多項交易均屬短期租賃。一些有實力的業主不受財務壓力所限,寧願選擇空置亦不願減價出租,令今季商舖空置率按季升1.3個百分點至16.5%。以尖沙咀及旺角最為顯著,空置率各上升2.9個百分點至23.2%及18.9%。不過,今年上半年商舖租金亦下降5.9%。

世邦魏理仕商舖資深董事溫運強表示,若香港的疫情持續穩定,跨境旅遊恢復,零售市場情緒以及對商店的需求將在下半年進一步回升,估計零售市場能穩定地復甦,核心區街舖租金可在今年保持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