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業料全年樓價升3%至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1209
過往預測
黃建業料全年樓價升3%至5%
(文匯報) 2022年6月22日
香港回歸25周年在即,其間樓市經歷不同衝擊,曾經大起大落。對於新一屆管治班子,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昨日提出三個建言,包括提升覓地效率及增加土地供應、別賤賣土地、適度放寬辣招,並預計下半年樓價趨向穩定,未恢復正常通關前全年有約3%至5%升幅。

外圍太複雜 房策宜求穩

黃建業表示,回歸首六年樓價出現「六連跌」,1997年至1998年間跌幅最大,曾跌逾四成,當時香港曾推「八萬五」建屋政策,外圍「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一度令樓價數年間大跌近七成,大量負資產湧現,嚴重打擊經濟。他批評當時土地政策欠缺彈性,持續賤賣土地引發供過於求,導致政府收入劇跌,連年赤字預算。

增覓地效率 別賤賣土地

到2003年中後樓市復甦,2003年至2004年時更曾升逾45%,但供應落後形勢,埋下供不應求種子,不少市民因樓價急升而無能力上車。到今天,樓價較回歸前已上升近七成。展望疫後樓市,黃形容現在的外圍環境屬回歸以來最複雜,各項因素包括中美角力、俄烏衝突、疫情持續及通脹危機等,認為政府推行房策時要更小心,以穩定樓市為主,減低外來因素影響。

黃建業直言不希望未來樓市再次大起大落,因會不利民生及經濟發展。他向政府提出三個建言,首先是提升覓地效率,增加土地供應。第二是提醒政府別賤賣土地,因香港稅基狹窄,賣地對庫房收入比重愈來愈重要。第三是適度「放寬辣招」,方便市民換樓,其中雙倍印花稅(DSD)最具放寬空間,亦可考慮縮減額外印花稅(SSD)辣招期等措施。

加息礙投資 樓價才調整

黃建業長遠仍看好港樓升值潛力。在息口方面,他認為,只要加息有序,對樓市實際影響有限,除非加息幅度非常大,影響物業投資需求,樓價才有機會出現調整,但在房屋供應仍然緊張之下,相信樓價難有大跌空間。又預計下半年樓價將於成交回升的帶動下趨向穩定,未通關前全年仍會有約3%至5%升幅。

不過,疫情仍然是樓市的最大挑戰,由於全面通關未有期,北水難以大舉流港,本港經濟仍未具備全面復甦的條件,他估計下半年一手及二手成交量雖然會反彈,但反彈幅度仍會受制於疫情,料全年一手成交錄15,000宗,即下半年錄約10,200宗,較上半年升約1.125倍;二手全年成交約48,000宗,即下半年錄約27,000宗,較上半年升近29%。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