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新形勢】樓價月跌2% 逾3年來最慘 疫下買家放緩入市 差估指數1年新低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306
過往預測
【樓市新形勢】樓價月跌2% 逾3年來最慘 疫下買家放緩入市 差估指數1年新低
(文匯報) 2022年3月30日
第五波疫情肆虐之下,本港最新樓價指數持續下跌。差估署最新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2.1點,創下1年多新低,而按月跌幅更達到2.08%,為逾3年多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並較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累跌4.02%。業內人士預計,下次公布的3月份樓價指數仍然會下跌,而首季樓價將累跌逾4%。不過近期疫情有所緩和,料樓價可在次季先築底,下半年有望出現反彈。◆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差估署昨日公布,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2.1點,創下13個月新低,較1月的390.2點再跌2.08%,為2018年12月以來的39個月最大單月跌幅,並較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累跌4.02%。2月份各類型單位全線下跌,當中以1,076方呎或以上的大型單位跌幅較大,2月報307.1點,較上月下跌3.46%,1,075方呎或以下的中小型單位,2月則較上月跌2.03%,最新報385.3點。

首季或跌逾4% 蒸發去年升幅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2月份樓價指數跌幅進一步擴大,主要反映了1月中旬至2月上旬期間,疫情持續轉趨嚴峻,加上農曆新年淡月影響,買家紛紛暫緩入市,部分心急放售的業主唯有擴大減幅,導致樓價出現較大跌幅。

他續說,由於2月下旬至3月上旬疫情仍然肆虐,因此估計下次公布的3月份樓價指數跌幅或介乎1.5%至2%之間。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以來樓價連跌兩個月,累跌2.95%,倘3月份再跌1.5%至2%,那意味首季樓價將累跌約4.5%至近5%,完全蒸發了去年全年3.63%的升幅。

不過,陳海潮指出,因應「財爺Plan」放寬按保,以及疫情高峰在3月初出現後逐漸回落,如4月下旬真的可以放寬限聚措施,樓市交投及樓價均可出現較顯著的反彈,料樓價可在次季先築底、後回升,只要疫情不復來,下半年升幅將進一步加快,樓市可望出現大翻身。至於2月差估署租金指數則結束4連跌,2月報181.9點,按月升0.5%,按年升3.3%。

睇樓量回升 「疫情價」快消失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亦指出,雖然最新樓價指數下跌,但主要反映之前市況,自特首公布暫緩全民強檢,及於4月20日放寬限聚令後,各區睇樓量亦逐步回復至第五波疫情前水平,部分甚至有排隊睇樓現象,業主亦開始收窄議價空間,相信「疫情價」將消失。此外,他預料疫情緩和後一手新盤將蜂擁推出,發展商為促銷,首批單位或會以吸引價推售,相信可進一步刺激一二手成交量。

陳永傑更指,以成交量升幅推算,幾可肯定小陽春已初步形成。有意入市買家不宜以2月份樓價指數作為入市指標。至於租金指數結束四連跌,陳永傑指,租金反映市場實質住屋需求,於疫情下,市民追求較大居住空間,衍生了新增的租住需求,令2月份租金因而錄得升幅。

今年住宅租金料升3%

萊坊董事及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表示,受疫情影響,未來一至兩個月仍是調整期,預料今年首季官方樓價指數向下調整4%左右。如疫情在未來數周內受控,有信心樓價及成交量在第二季稍後時間開始回升,今年一般住宅樓及豪宅仍有望升3%至5%。

此外,市場現時租務活動以本地家庭客轉換環境為主,同時有個別人士及醫護人員短租作自我隔離,而財政預算案增加住宅租金開支免稅額,對住宅租金有支持,預期2022年整體住宅租金表現由持平至上升3%,但短期租金會因失業率攀升而受壓,特別是小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