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3人爭一單經紀搵食三年最難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650
代理新聞
逾13人爭一單經紀搵食三年最難
(東方) 2019年1月3日
整體樓市氣氛轉淡,交投量萎縮,惟現時地產代理持牌人數仍高企逾4萬人,令一單生意平均有逾13個代理爭,為一六年二月後最嚴峻。而由於近期市場以一手樓主導,面對搵食艱難,本港四大代理行抱怨個別新盤佣金較預期低。

地產代理監管局昨公布最新數字,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持牌代理人數終止連續九個月升勢,按月少19人,但仍維持高水平。

整體交投縮逾兩成

而代理分行數目亦連升八個月後斷纜,目前有7,084間,較去年十一月高位減7間。

至於近月整體物業成交亦出現罕見低位。根據代理研究部數據,連同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物業,上月只合共錄得3,030宗買賣登記,涉額312.2億元,按月分別大跌23.4%及27.9%,令代理促成交易難度更高。

由於二手業主叫價較為堅持,以致交投大幅減少。反觀發展商為求貨如輪轉,願意以低市價發售,刺激去年十二月的一手成交量超過1,700宗,較十一月不足400宗多出逾3倍,亦成為一眾地產代理的搵食戰場。

新樓佣1.7%遜預期

業界經營環境困難,多家地產代理昨日就觀塘凱滙佣金遜預期表達不滿。中原地產指出,原先要求該盤銷售佣金比率為樓價的2.5%,但現只有1.7%,也較一般二手市場買賣合共樓價2%的佣金為低,所以要求調高有關比率。

該行解釋,市場上不少客戶購買一手物業時,會要求回贈,代理礙於同行競爭,不得不向買方作出回贈承諾。而美聯物業、香港置業及利嘉閣地產,亦就上述佣金事件表達訴求。

停請新人 自然流失

事實上,代理界對未來市況有所保留。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目前整體樓市交投萎縮,預計首季代理人數將會繼續減少。他又認為,雖然去年第四季市況極為淡靜,但該行去年最終未有採用「Bottom榜放取無薪假期機制」,而是讓成績欠佳的員工自然流失,每個月大約有100人。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亦稱,集團去年全年佣金收入達16.5億元,雖創歷來新高,但主要來自去年上半年的旺市。惟現時市況淡靜,他指出,各大代理行不再聘請新人,未來考生人數亦將會回落。

至於該集團去年不達標的前線代理,廖氏表示暫未有準確數字,不過,初步估計全年營業額不足12萬元的代理,有約20至30人,部分已選擇離職。